第七代身分證徵選 國旗國號疑可省略

內政部2月開始,對外徵求新身分證設計,今天啟動網路票選。而設計必須出現「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四個欄位,但其他欄位,都可依設計理念自由增減,就有眼尖網友發現,「國旗」、「中華民國」、「婚姻狀況」不是必須,甚至「性別欄」也可以取消,質疑這樣還是「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嗎?

更多新聞: 新台幣改版有望?央行總裁:視促轉會決定

1949年,簡單的一張紙,無敵陽春,中華民國第一代身分證誕生。直到第五代身分證,納入國旗,2005年第六代身分證,國號、國旗通通都有,還新增21道防偽功能。內政部2018年第七代身分證開放設計,即日起也開放票選,但除了「姓名」、「身分證字號」、「照片」、「出生年月日」,卻沒強制規定「國旗」、「國號」、「婚姻狀況」或「性別欄」得納入,遭到質疑。

民眾怎麼排列組合,國號跟國旗通通都需要被納入,國號中華民國或台灣都可以,倒是「婚姻狀況、性別欄」可列為選配。

仔細看看徵選的多數設計,都把國號、國旗納入設計元素,但還是有相當多捨棄國號國旗,大搞創意。但卻也遭到質疑,蔡政府可能藉此,發動「獨派網軍」參加票選活動,就可順應民意,拿掉國號、國旗,內政部長葉俊榮嚴正否認,他表示,「我們每個國家重要制度,都需要很完整研議,很公開研議,現在身份證推動還在繼續研議,一定會接受各界意見。」他也表示,內政部目前並不會把國旗與國號從身分證上拿掉。

第七代身分證改版設計規章,欠周全,葉俊榮表示會審慎研議,不想因此掀起不必要的波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新台幣比賽首獎出爐 美到讓人捨不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