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研究出「HEY菌」 分解塑膠只需30天

海龜吃下大量的塑膠袋枉死的消息,讓人心疼!位在台中的「國立興大附中」資優班學生鄭毓澤和黃怡華,經過一年多研究,意外發現「HEY」這種菌,只需30天,就可以分解PLA以及PHB這兩種塑膠材料,加以研究,可望逐步解決塑膠氾濫的世紀難題。

更多新聞: 造物者精心設計 糞金龜大自然分解者

國立興大附中高二資優班學生黃怡華和鄭毓澤,就是在這個實驗室裡,篩選出了「HEY」這種菌,可以加快分解塑膠的速度。

黃怡華說明:「它是從原本不透明到變透明的,這代表是它將裡面所含有的塑膠給分解掉,國內外發現說差不多平均80至90天可以分解完這樣的材料,而換算過來後,發現我們分解的速度是他們的3倍,大約是30天左右。」

5號試管裝著「HEY」菌,液體從白色變成透明,證明在溫度30度之下,經過30天,PLA跟PHB這兩種塑膠材料,可以逐步分解。

黃怡華表示,看到海龜會把塑膠袋吃下肚,然後導致死亡甚至沒辦法消化,就是對環境是個危害,我們想要去找一個方法,將塑膠這個東西給分解掉。

兩位同學以環保出發,意外發現「『HEY』你這個吃塑膠的小傢伙」,若再進一步研究,未來有可能解決塑膠氾濫的世紀難題。

(民視新聞/劉朝陽、蔡枘埏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