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可能是太空垃圾?科學家研發「魚叉」來獵捕

晚上抬頭望著星空,看到的不一定是星星,可能是太空垃圾。現在有超過75萬個太空垃圾,在地球軌道上運行,不僅會撞擊太空船,或毀損使用中的衛星,掉落大氣層後,也可能為地面安全造成威脅。不過,科學家似乎已經找到答案了,英國薩里大學研發出改良式魚叉,可以獵捕太空垃圾,拖回大氣層中燃燒殆盡。

更多新聞: 這真的科學!「科普環島列車」體驗最科學的環島

太空垃圾是人造衛星壽終正寢後,相互碰撞產生的碎片,以及太空人出任務時,遺留在太空中的物品,數量多到幾乎能把地球完全覆蓋。

這些碎片以每小時28000多公里的速度,在地球軌道上運行,可能對使用中的衛星及太空船造成嚴重傷害。

航太工程師指出,「如果我們不解決這個問題,太空垃圾只會繼續增加,直到未來無法發射任何衛星的地步,而這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我們就沒辦法使用任何我們依賴的氣象衛星,以及通訊衛星等這類東西。」

這個問題終於有解了,科學家打算用這款魚叉搭載在太空船上,在目標物15~25公尺外的距離發射,以每秒25公尺的速度穿透金屬,打開倒鉤,將它牢牢勾住,拉回大氣層中,太空垃圾會自動燃燒殆盡。

工程師表示,「它捕捉太空垃圾的效能非常好,面對太空垃圾有兩種挑戰,一個是捕捉它,另一個是捕捉到之後能實際將它帶下來,魚叉是捕捉它非常好的方式,可以簡化流程,因為我們只要在目標物一段距離外朝它發射就好了,我們完全不必接近它或者實際接觸到它。」

這個構想來自漁民獵捕鯨魚用的魚叉,經過改良後,魚叉穿透金屬時直接打出一個洞,不會產生碎片,製造更多太空垃圾。

研發團隊希望2年後能正式開始運作,第一個要處理掉的就是2012年退役,足足有8噸重的歐洲環境衛星。除此之外,歐洲太空總署也在積極研發機器手臂及網子等技術,未來也將加入太空清潔隊的陣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人類創舉!SpaceX讓特斯拉跑車上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