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茂林風管處處長涉賄 一審逆轉無罪

前高雄的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許正雄,三年前還在任內時被爆出,涉嫌長期收取廠商工程標案5%回扣,還接受廠商招待宴飲,對此他和副處長兩人都否認,但還是被依貪汙治罪條例起訴,不過審理結果大逆轉,高雄地院認為,檢方無法證明被告和包商間有「合意對價」關係,將兩人判處無罪。

更多新聞: 包娼索賄長達13年!中山分局10名員警被起訴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許正雄,接受廠商招待,正要去餐廳大啖魚翅宴,整個過程都被檢調全程側錄。許正雄遭人檢舉,多次透過工程發包的機會,向廠商索討決標金額5%的賄款。

許正雄被檢舉至少涉嫌收賄240萬,也還接受包商招待吃飯喝酒,被依貪汙治罪條例法辦,沒想到高雄地院經過三年審理,案情竟然大逆轉,他和副處長兩人均判無罪。

高雄地方法院副發言人林書慧庭長表示,「完全沒有人贓俱獲,也沒有查到金流,是業者說交現金,但是時間、地點都說不清楚,唯一的依據是他自己的提款記錄,沒有明確證據指出,錢領出來之後,確實是用在交付回扣。」

地方法院調查,對方指證的交付回扣只憑提款紀錄,大多提不出加強事證。至於接受廠商招待吃飯的部分,地院也認為請客文化存在已久,雖然違反公務人員倫理,但並非等同收賄。

高雄地院認為,檢方無法證明被告和包商間有「合意對價」關係,貪汙罪證不足,因此判處兩人無罪。兩名被告都全身而退,檢方決定將再上訴,而判決一出,也讓民眾擔憂,往後宴請公務人員請客文化,將更加肆無忌憚。

(民視新聞/南部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工程出包 彰化市代會疑刁難廠商收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