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軍事界線進南韓 金正恩:來到這裡花11年

眾所矚目的朝韓高峰會週五(4月27日)登場!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已於台北時間8點半左右,跨出歷史性的一步,從朝方一側跨越軍事分界線,進入南韓土地,成為金氏政權的第一人,期間南韓總統文在寅也短暫跨進北朝鮮土地。雙方在檢閱三軍儀仗隊後,已經進入和平之家,正式展開會談。

更多新聞: 金文會談宣言 同意致力追求全面非核化

睽違11年,朝韓領導人再次上演「歷史之握」!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跨過北緯38度的軍事分界線,成為朝鮮半島分裂後首位踏上南韓土地的北朝鮮領導人。

南韓總統文在寅,同樣短暫踏進北朝鮮領土。雙方熱情寒暄、禮尚往來。現場揚起悠揚音樂,在傳統的朝鮮歡迎式中,緩緩前往韓方一側,自由之家、和平之家間的廣場,檢閱南韓三軍儀仗隊。

有別於前兩次的高峰會,朝韓領導人這回共同入場進入和平之家。金正恩先在一樓芳名錄簽名,並寫下「新的歷史從現在開始,和平的時代,站在歷史的出發點」。兩人欣賞完北漢山畫作後,大門一關,朝韓高峰會也正式展開。

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很簡單可以跨越的線,但是要來到這歷史性的會談地點,卻需要花11年,我邊走就邊想,為什麼要花這麼久的時間?為何如此難以到達?很多人期待這次的歷史性會面,之前也達成很多次的協議,但如果沒有好好履行這些協議,那些宣言聲明都是沒有意義,會讓期待的人失望。」

「金文會」談了約1.5個小時後,金正恩搭著專屬賓士座車,返回統一閣吃午餐,稍作休息後,下午再與文再寅共同種樹,進行下半場的峰會。

外界目前仍不清楚雙方講了什麼、達成什麼共識,但為了建立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機制,青瓦台派出南韓外交部長官康京和、統一部長趙明均等7名大將。而平壤當局則出動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也就是金正恩的妹妹等9人。

金正恩一早從平壤出發時,《朝中社》已表示,北朝鮮將秉持開誠布公的對話原則,與文在寅會談,議題包括改善朝鮮半島關係、推進和平、繁榮與統一等等。不過極具爭議的「去核化」卻在報導裡隻字未提。這關鍵的敏感話題,能否順利寫入協議,備受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950年韓戰爆發 意外維繫蔣介石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