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會談宣言 同意致力追求全面非核化

今天(27日)朝韓走入歷史性的一頁,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板門店南韓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高峰會。這場被外界形容為「世紀破冰」的峰會,是自韓戰停戰協定後,北朝鮮領導人首度踏上南韓土地,意義重大。兩人在下午會談結束後,發表了共同宣言,宣佈半島不再有戰爭,並同意致力追求全面非核化,讓朝鮮半島展露和平曙光。

更多新聞: 駁馬「以核養綠」 蔡英文:非核是世界趨勢

27日在板門店進行歷史性峰會的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台灣時間下午結束第二回會談後,簽署了板門店宣言,並發表聯合聲明。兩人宣布半島不再有戰爭、停止一切敵對行為,並商定爭取在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

此次峰會金正恩備受禮遇,從進入南韓土地到傳統迎賓式,南韓都以高規格接待。稍早在下午的種樹儀式,雙方在邊界種下韓國人喜愛的樹種之一松樹,使用的土一半來自濟州島的漢拏山和北朝鮮的白頭山,金正恩使用南韓漢江的水,文在寅則用北朝鮮大同江,共同灌溉,祈願和平繁榮,並在石碑鐫刻「種下和平與繁榮」的字樣。結束後雙方散步至徒步橋、促膝暢談了一陣子。

「這是一棵很珍貴的松樹,新的春天已經來了,我們要好好地,一起把這棵樹養大。」──北朝鮮領導人 金正恩

此次峰會時隔11年,金正恩所到之處都留下歷史足跡;包括與文在寅首度面對面接觸,並跨越北緯38度軍事分界線,甚至隨興邀文在寅回分界線拍照。金正恩藉著機會,讓雙方劍拔弩張的對峙關係為前塵往事。

在晚宴上,文在寅夫婦與金正恩夫婦都會在現場,從菜單用料到會場佈置不僅考究典故,也充滿學問,因為這一天象徵南北對門鄰居的外交融冰,最重要的是,雙方發表共同協議,朝和平邁進。

隨著兩韓會結束,各界也開始關注首次美朝峰會相關細節,金正恩是否真的願意放棄核武,簽訂協議後又是否會反悔,都有待時間驗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朝韓領導人「世紀之握」 韓國遊客瘋狂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