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出軌道內傷!高鐵鋼軌探傷車為軌道把脈

為了確保行車安全,台灣高鐵從美國引進一輛「路軌兩用鋼軌超音波探傷車」,這台鋼軌探傷車,利用先進的超音波感應儀器,可快速的行駛在鐵軌上,掃描潛藏的裂紋或瑕疵,為鋼軌把脈,確保旅客安全。

更多新聞: 驚險瞬間!印度女嬰摔落鐵道 火車疾駛竟無傷

高鐵以時速300公里高速奔馳,鋼軌長期承受壓力,萬一金屬疲勞,產生隙縫或裂紋,很容易造成行車危險,工程人員該如何檢測鋼軌的安全?

利用超音波可以檢查出鐵軌淺層與深層,小到肉眼看不到的微小裂紋,但全長750公里的鐵軌,用人工檢測耗時費力,現在高鐵引進這台車載式的「鋼軌超音波探傷車」。

檢測車緩緩的放上鐵軌,車台的底下裝有6個檢測輪、30個超音波感應器,可用5種角度,以時速35─45公里的速度,偵測鐵軌深層或淺層可能的瑕疵,然後由電腦記下位置,再由工程人員,到場檢驗。

鐵軌動力部協理鄭啟明說:「鐵軌產生的任何傷損、甚至裂痕也好,不管是淺層的或是更深一層的,都能透過這個有效可靠的技術早期發現。」有了這台「鋼軌超音波探傷車」,一年可完成1500公里的鋼軌檢測作業。

不只讓旅客坐得安全、舒適,高鐵還把藝術帶進車站,精彩的表演,讓交通部長賀陳旦、文化部長鄭麗君也沈醉其中。高鐵藝術元年,不僅為車站創造耳目一新的藝術氣象,更讓旅客與表演藝術不期而遇。

(民視新聞/李坤錫、李柏瑾、林子翔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怨調薪制度不公 高鐵工會揚言端午「依法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