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經營權之戰達16年 陳唐山轟:政府幫賊偷東西

太平洋sogo百貨經營權之爭,官司纏訟了16年,連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都為這個案子,槓上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陳唐山不滿卓榮泰承諾過會依法處理,卻又把案子丟回經濟部,根本是在「幫賊仔偷東西」,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出面緩頰,說秘書長是幕僚長,接受陳情,只能轉交給相關部會,不過陳唐山也因為目前人在國外,不作回應。

更多新聞: SOGO經營權之爭!李恆隆登報槓監委

報上斗大的標題「踢皮球、欺騙」,相當醒目,陳唐山在今年(2018年)1月,親自向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陳情sogo案,當時卓榮泰表示絕對依法處理,不再退回經濟部。

但到了4月,卓榮泰卻說案件牽涉複雜,要是查下去就會影響到年底選舉,把太流增資登記爭議案,再丟回經濟部處理,讓陳唐山相當憤怒,甚至還說「經濟部商業司一手遮天,簡直就是政府幫賊偷東西」。

徐國勇解釋,「其實行政院秘書長是院長的幕僚長,他接受了一些陳情,還是要轉給部會,秘書長不能直接指揮部長,不能直接指揮部會。」

前太流董事長李恆隆痛批,「卓榮泰辦了6個月退回去給經濟部,讓賊再來辦一次,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官商勾結,所有法院判決都是一致的,沒有不同法院講不同的話,這經濟部在亂講的,他為了徐旭東什麼事情都做的出來,這不是官商勾結,我請問這是什麼?」

儘管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緩頰,表示流程沒錯,但前太流董事長李恆隆還是氣憤難消。在2002年,太平洋建設公司發生財務危機,成立太流,持股太平洋SOGO,李恆隆持有6成股權。

當年9月21日,太流增資案臨時董事會變成了「一人董事會」,增資決定是否有效?當時高等法院認定,遠東入主過程中,股東臨時會、董事會涉及偽造文書,2013年判公司商業登記無效,但之後最高行政法院判決,遠東集團增資40億有效,正式取得sogo經營權。

財經專家黃世聰指出,「用這種所謂的陰謀論來說,可能李恆隆在引進徐旭東的時候,就已經獲得某些承諾或某些他們之間的約定,當然最倒楣的是太設章家,歷經這麼多朝的總統,也都沒辦法解決,所以顯見這個裡面牽扯到了政治商業層次,是遠比我們想像中都還要複雜。」

專家認為,法院判決被不停推翻,讓這個案件爭議不斷,太流發表聲明,表示經濟部辦理本公司相關公司登記都是合法的,而陳唐山也因為出國,沒有做出相關回應。

只不過這起累積官司高達83件,多達251位法官參與的台灣商業史一大奇案,還得繼續訴訟下去,恐怕不會這麼快就落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30年新氣象!「太平洋SOGO」改名「遠東S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