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漂流木新生命 公東高工學子國際賽奪金

台灣學生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台東公東高工的學生蘇界任參加世界技能競賽,勇奪木工組的金牌,讓校方與有榮焉,決定舉辦展覽,而展出的作品相當豐富,大家發揮巧思,把穿孔、變形的漂流木,轉化為藝術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更多新聞: 大雨肆虐+北風吹拂 小琉球白沙港積滿漂流木

學生們拿著工具,小心翼翼的對著木材,一刀一刀刻畫,齊心協力把這些小塊的木頭材料,慢慢拼作成一個完整品。原本廢棄的木材經過巧手,變成各式各樣的家具,像是這個木櫃的對稱花紋,紋路特別,樣式相當少見,另外還有造型燈飾,利用木頭包滿燈泡做造型,密度卻又不會阻擋光線,讓人看了眼睛為之一亮。

公東高工校長藍振芳:「傳統產業的外移跟內部問題,招生停了12年,6年前因為嚴長壽總裁跟很多人的鼓勵跟老師的努力,我們又重新復科。」

在學校老師的指導下,東公高工木工科的學生,勇奪第44屆世界技能競賽木工組金牌,學校也決定舉辦傢俱展,讓大家有機會看到學生們的作品。

林務局為了幫助這些學生,也免費提供漂流木,讓這些學生大展身手,不過因為漂流木經過風吹雨淋,導致內部有許多穿孔、收縮、變形,讓老師及學生一度相當頭疼。

金牌學生蘇界任:「之後我們去外面找噴砂,做最基本處理,把它設計成一對門的感覺。」

公東高工木藝中心主任張家瑞:「這一次所有作品95%以上都是實木材料,天然材會有很多的問題,技術與設計上,我們都會去考量、解決。」

經驗豐富的老師找到了方法,帶領學生化腐朽為神奇,把這些漂流木的缺點,轉化成優勢,利用創意,賦予這些木材新生命。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漂流木華麗轉身 變成「傳統織布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