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鵬誤報害命? 桃園消防局長請辭獲准

敬鵬工廠惡夜大火,7名消防員進入火場搶救2名移工,卻造成5名消防隊員殉職。市議員痛批,廠區人員根本狀況外,報錯受困地點,害消防隊員誤判喪命,3小時後才給出廠內結構圖,嚴重延誤救災。另外消防局指揮調度也受到質疑,桃園市長鄭文燦證實,消防局長胡英達已經請辭獲准。

更多新聞: 滅火污水含毒物質?敬鵬工廠旁溪流魚群大量暴斃

桃園市議員黃敬平指控,「救錯棟了啊,他們就跑到另外一棟,有2000多公升的柴油,還有強酸強鹼在那一棟大樓裡面,所以他們根本不知道,在那棟大樓裡面有多危險。」

一場惡火釀成7死7傷,桃園市議員黃敬平公開狂轟敬鵬公司不負責任、慢半拍,不僅錯過黃金救援時間,還害5名勇消枉死。

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說,「以為說移工是在失火最嚴重,火勢猛烈的那一棟,後來證實根本不在那棟大樓,根本就在隔壁棟,他們應該告訴消防人員說是在宿舍,應該先往這個宿舍走,反而害消防人員一直在搶救隔壁棟,要把那個火勢降下來,因為他急著要把受困的人把他們救出來。」

敬鵬發言人蕭公彥回應,「當時的狀況非常的混亂,但是我們有一位安全衛生的人員,也曾經帶消防隊員走二廠,上去以後因為濃煙很濃,消防隊員就叫他先下來,可能跟外面流傳的故事有點出入。」

議員直批,救災時,廠區負責人跟舍監通通狀況外,把2名泰籍移工,待救地點搞錯,嚴重影響救災。

以現場位置來看,敬鵬平鎮廠二廠,1樓是廠房,2、3樓為辦公室,4樓則是移工受困的宿舍,三廠則整棟都是廠房。移工失聯在二廠,現場人員疑似說成在火勢猛烈的第三廠區,警消接收到錯誤訊息,衝錯棟撲空,撤出時還慘遭燒到崩塌的機械壓住,7人受困,無法逃生,氣瓶用盡窒息,5人殉職。

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表示,「敬鵬有一個廠房的位置圖,為什麼到了12點多、凌晨1點多的時候,才送到消防的指揮所,為什麼你們沒有派現場,可以負責任的人在現場,都是一些小嘍囉,不能做決定的主管,另外敬鵬公司有500、600人,你們是不是應該有更安全的宿舍,而不是在危險的隨時有爆炸之虞的大樓旁邊,就在這邊建立他們一個宿舍,而且擠了這麼多人,把他們像監牢一樣的管理。」

敬鵬更遭指控,火警當天,晚間21點26分通報,警消4分鐘後趕抵搶救,一小時後7名消防員受困,情況危急,但大火狂燒了3小時,直到29日才給出工廠結構圖,甚至凌晨3點多,相隔已近6小時,才通報待救移工正確位置,這期間,已經有3名消防員被救出,2名沒有生命跡象,敬鵬明顯災害應變不足。

5名打火弟兄殉職悲劇,誰該負責?除了敬鵬疏失,事後有罹難者家屬也質疑,是否指揮中心調度誤判,讓隊員貿然進入火場,消防局遭直指也有責任,局長胡英達請辭獲准。而檢調也陸續傳訊敬鵬黃姓廠長、經理等高層,要了解廠內設施,釐清火災原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敬鵬大火死傷慘 葉俊榮立院備詢哽咽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