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轟訊息錯誤「救錯棟」 消防署副署長否認

敬鵬大火造成5名消防隊員罹難,家屬跟外界質疑,火場指揮調度混亂、有問題,大隊長都還沒到、分隊還沒掌握狀況,就讓弟兄往火勢猛烈的火場裡衝,才會釀成嚴重死傷,不過現場大隊長澄清,第一時間,同仁的搶救過程跟布署都都符合SOP,指揮權轉移也有一定系統。而桃園消防局長胡英達,扛起同仁殉職責任,請辭獲准。

更多新聞: 盼「火場資訊」透明化修法 消防員:不想再失去

跟總統蔡英文同行,到殯儀館向罹難者家屬致意,桃園市消防局長胡英達臉色凝重、略顯疲憊。

因為這場敬鵬工廠惡火,5名消防隊員殉職,家屬跟外界直批,指揮調度混亂失當,胡英達扛責,兩度口頭請辭,已經獲准。

「消防局胡英達局長,已經向我表示口頭請辭,今天早上的工作會議,胡局長又再度提出來,我已經同意准辭,會在復原工作告個段落之後,立刻進行消防局的改組。」──桃園市長 鄭文燦

衝火場救人卻丟了命,大家都想問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有人提出,疑似分隊還沒掌握狀況,大隊長還沒到,就指揮全隊往裡頭衝,才會釀嚴重死傷。

「消防隊本來就是救災跟救人,來現場帶隊的分隊長和幹部都會評估,所謂的安全必要性,同仁的佈署基本上都符合整個SOP,和搶救流程。」──桃園市消防局第四大隊長 黃世忠

時間拉回火警當晚,9點26分獲報,短短4分鐘警消到達,這時是山峰分隊長蘇文遠在場指揮,傳出有人受困,因為建物結構還算穩定,打火弟兄挺進搜救,到了45分,指揮權轉移給大隊組長,到了10點10分,大隊長黃世忠趕抵,指揮權二度轉移,但沒幾分鐘後情況不對,要求撤退卻已經來不及,7名隊員受困失聯。

消防調度遭質疑,市議員黃敬平則指控,敬鵬公司不僅廠區平面圖晚給,現場人員也狀況外,失聯移工在二廠待救,卻說人是在火勢猛烈的三廠內,警消接收到錯誤訊息誤判,衝錯棟撲空遇險。不過,消防署副署長則否認「救錯棟」,外籍移工就是在三廠的四樓發現,但對於這些傳聞,會在後續調查的時候,有進一步的釐清。

消防員救人,水裡來火裡去,從移工受困到自家人罹難、葬身火窟,檢方已陸續約談調查,相關單位也全力究責,不讓5名打火弟兄白白犧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敬鵬大火燒掉股價 開盤跳空跌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