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法》讓中國眼紅? 美眾議員:維繫台美關係

多明尼加與我斷交,朝野立委對中國的打壓都表示抗議,藍營立委更是藉機喊話,如果和中國的關係持續惡化,將會有骨牌效應,不過綠營立委認為,不需要糾結在邦交國數量上,呼籲蔡政府走出外交舊思維,而維繫了77年的邦誼說變就變,外傳就是因為《台旅法》,讓中國分外眼紅,對此美國眾議員蓋耶哥強調,會持續維持台美關係。

更多新聞: 看透中國野心大 司徒文:台美要加強合作

中國挖我邦交國多明尼加,朝野立委群起砲轟。

立委林昶佐就痛批:「這樣繼續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外交空間,我們要表達抗議。」而立委蔡易餘也表示,對於台旅法的通過,中國不爽那是可以想像的,所以這個部分台灣是要更小心謹慎去面對。

2017年巴拿馬、2018年多明尼加,中國挖我邦交國的力道有增無減,就怕會引發骨牌效應,因為僅剩的19個邦交國當中,中南美洲的尼加拉瓜、巴拉圭、瓜地馬拉,加勒比海的海地和非洲布吉納法索等國多次被點名,歐洲的唯一邦交國梵諦岡,更是岌岌可危。

立委曾銘宗說:「假設兩岸關係持續惡化的話,真的會有骨牌效應,會有系統性的斷交,整個原因是兩岸關係持續惡化,近因當然是《台旅法》,這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蔡易餘表示:「邦交是一回事,事實上我們應該更重視的是實質的關係,像現在台美關係進步,邦交國它只是數字的問題,事實上它是一個虛假的東西。」

但美國聯邦眾議員蓋耶哥卻指出,不論中國做了什麼,美國都會持續維繫與台灣的關係。

美國眾議員強調會維繫美台關係,綠營立委呼籲蔡政府走出外交舊思維,不需要糾結、精算邦交國數量,應該投注更多心力在和我國有實質關係的國家上,中國掀外交戰,台美政壇都提出因應之道。

(民視新聞/張孟琦、沈培智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諷刺!多明尼加官員來台交流 回國三天就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