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壓力大!家事、工作兩頭燒好焦慮

母親節就要到了,但是全台的職場媽媽壓力有夠大!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全台超過273萬的職業婦女,其中高達90%的人都有焦慮感,而且平均每天工作10.2小時,還要照顧小孩,蠟燭兩頭燒。

更多新聞: 技藝競賽眉角多!家事比賽注重美學

手拿氣球,動作俐落,幾秒一個花朵造型氣球就成型!這位許媽媽,為了照顧年幼的小孩,改做婚禮和氣球佈置,還考上接頭藝人,月薪平均5萬元,卻要犧牲睡眠和照顧孩子的時間。

許媽媽說:「工作時間是六、日,但是其實有一些前置作業,從禮拜四禮拜五禮拜六禮拜天,四天都在工作,假日就是不能陪(小孩)。」

要工作又要照顧小孩,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不少,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全台職業婦女超過273萬人,其中83%是為了分擔家計,平均一天工作10.2小時,甚至有17%的人必須工作超過12小時,難怪90%的媽媽都表示自己壓力很大。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說:「8成(職業媽)自認經濟壓力大,甚至有1成2要靠娘家金援,9成3透露身心壓力很大,其中有2成4大到快要崩潰,5成6自認低於薪資140元。」

職業媽咪的焦慮感來源,薪資太低佔50%,有60%認為生活開銷大,下班後無法好好休息佔53%,甚至49%的母親,因為子女的教育學習感受壓力很大,眼看母親節就要到了,是時候讓媽媽好好放個假,也要向辛苦的媽媽說說感謝和敬愛之意。想要放假休息也成為這群媽咪的一大奢侈!

(民視新聞/簡辰丞、陳柏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希望你能叫我一聲媽媽」 74歲老奶奶每日奔波照顧重症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