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馬偕打錯疫苗涉隱匿 疾管署將究責

新竹馬偕醫院在今年(2018年)2月,內部藥物管理出現嚴重疏失,竟將嬰兒出生第一天該打的B肝疫苗,錯打為兩個月後才打的巴斯德五合一疫苗,至少有4名嬰兒受害,而且醫院還涉嫌隱匿不報,疾管署已組專案小組調查究責,最重可撤銷該院兒童預防接種資格。

更多新聞: 打錯疫苗有前例!16年前北城醫院釀新生兒1死6傷

剛出生的寶寶都要接種疫苗,增加抗體,但是沒想到,新竹馬偕醫院竟然擺烏龍,將新生兒出生第一天要施打的B肝疫苗,打成出生後兩個月才施打的巴斯德五合一疫苗,至少4名嬰兒受害,疾管署已組專案小組調查,將究責到底。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院方應該是要在第一時間,就是一天內要通知衛生單位來協助處理,這件事情很明顯,院方並沒有在第一時間通知衛生局跟疾管署,最重的話根據合約,是可以取消醫院兒童疫苗接種資格。」

根據周刊報導,第一時間院方並未告知家屬,也並未向衛生單位通報,隱匿直到有媒體報導,才向家屬致歉。

這是發生在今年2月6日,新竹馬偕醫院當天並未發現錯誤,而是隔天要再為其他8個嬰兒施針時,赫然發現有2支疫苗與其他6支疫苗不同,才發現前一天打錯針了。

左邊這一瓶,是出生第一天要打的B肝疫苗,卻誤打到右邊這一瓶巴斯德五合一疫苗,針對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小兒麻痺及B型流行性感冒症狀產生免疫力,出生不到兩個月的嬰兒,不建議施打。

院方解釋,是因為2月更改包裝後,B肝與五合一疫苗外觀極為相似,護理師沒仔細確認才出錯。醫院也澄清,事發後有緊急開會評估,也有向家長溝通,承諾將持續追蹤4名嬰兒健康狀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偕醫院爆重大疏失 4嬰兒竟打錯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