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邦交亮黃燈  海地、宏都拉斯、梵蒂岡被點名

多明尼加與我斷交後,國安高層還放話指出,還有一個友邦亮黃燈,包括海地、宏都拉斯、梵蒂岡、布吉納法索都被點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甚至明白地說,就是中美洲國家。多國在與我斷交後,效應不斷,曾經來台念海軍官校的多明尼加人哥梅士,透過臉書向台灣道歉,力挺台灣是獨立國家。

更多新聞: 暴雨襲擊宏都拉斯 騎士險遭洪水沖走

國旗歌歌聲中,我國駐多明尼加大使館,在斷交後降下國旗,場面感傷,多明尼加因為中國強力金援,與台灣斷交,不僅國人氣憤難平,連曾經在台灣軍校的交換生哥梅士,也不能接受。

多國軍人力挺台灣,而就在斷交前一天,蔡總統正好接見來台訪問的海地外交部長羅迪格,正好傳出其實目前還有一個友邦,是邦交有危機的黃燈。

海地因為和巴拿馬、多明尼加一樣,在1997年以前,和中國簽訂互設準外交單位貿易發展辦事處協議,如今其中兩國相繼投入中國的懷抱,海地會不會是下一個,引發揣測。至於蔡總統前年出訪的宏都拉斯,也和中國有龐大的貿易往來。

歐洲唯一友邦梵諦岡,則因為和中國教務協議有進展,外交部持續緊盯,非洲的布吉納法索,因為4月總統出訪沒能去成,也被關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我想海地不會,因為海地總統即將來訪,現在兩個狀況,一個是目前我們在拉丁美洲,確實還有一個國家是黃燈,那黃燈是一個要密切關注,我相信外交部第一線人員,那國安高層也是全力在鞏固啦,就我跟外交部了解,他口袋名單至少有2個以上是可以建交的,但發動與否怎麼做,我覺得我們還是思考國家利益。」斷交風波後,友邦動向成為政壇話題。

(民視新聞/顏辰州、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梵蒂岡全球主教會議 中國首派官方主教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