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台灣外交有危機?中梵臨時協議的背後盤算

教廷也就是梵蒂岡,近來因為與中國達成了「主教任命臨時協議」而成為全球焦點,不只有天主教內部的反彈,也引發台梵邦交是否不穩的討論,到底這份「主教任命臨時協議」為什麼會引發爭議,快速帶大家來了解一番。


更多新聞: 教廷認證主教遭中共強迫讓位 逐出主教府露宿街頭

【與梵蒂岡切割70年的中國官方教會】

說到中國的天主教徒,就要先談中國長達近70年的宗教打壓史。眾所週知,中國共產黨建國後,對外來宗教很不友好,例如穆斯林,大家都知道中國管控相當嚴格,而天主教教廷則是被視為帝國主義封建勢力,而且梵蒂岡反共,再加上北京當局也擔心外來勢力的介入,所以中共從建國之初就拒絕承認教廷任命的主教。

【不甩教廷!中國成立政府管轄之天主教組織】

而雙方在1952年斷交後,在中國官方支持下成立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從政治上經濟上完全與羅馬教廷做切割,類似的狀況還有『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等,都是與境外宗教無關、受中國政府管轄的宗教組織。

【為追求信仰 中國天主信徒投奔「地下教會」】

但不是所有教徒都願意這麼做,尤其中國官方教會開宗明義就標示:『要遵循社會主義,服從中國政府領導。』這一切都違背了天主教的教義,所以中國愛國教會成立以來,從未獲得教廷的承認;他們自己選出來的主教也從未獲得教宗承認,甚至被逐出了教會,不少中國信徒因此轉而加入效忠教廷的民間教會,也是是俗稱的地下教會。

對北京當局來說,這些不受管轄的地下教會等於是『非法組織』,數十年來無數的地下主教神父被捕被軟禁,還有許多十字架許多教堂被拆毀,光是去年一年在河南就有七千個十字架被毀,這都只是我們統計得到的數字而已,所以中國對地下教會的打壓可想而知。

【轉承認中國官方教會 背棄信徒的梵蒂岡】

而這回梵蒂岡與中國簽訂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中國付出的是承認教宗的天主教領袖地位,而教廷則承認七個被逐出教會的中國官方任命主教,雖然教廷說法是教宗擁有最後任命權,但光是看目前中國對官方教會的掌控以及對宗教的打壓,這種最終任命權感覺只是給予虛位元首的空虛權利。

梵蒂岡對中國的讓步從今年初就可以看到,一月時梵蒂岡要求廣東兩名地下教會的主教,讓位給非法的官方教會主教,然後就是現在的主教任命協議,對千萬地下信徒來說,他們為了信仰堅持加入地下教會,梵蒂岡卻轉身就承認了中國官方愛國教會,這不是背叛是什麼,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就說,這就是背叛信仰,背叛信眾。

【中國換得一樁好買賣 台灣外交現危機?】

而中國承認一個虛位的教宗,換來的是官方教會的國際承認、梵蒂岡的友好、甚至是建交的可能,對中國來說這份臨時協議顯然是賺很大,雖然梵蒂岡說協議無關政治,但我們必須了解,對中國而言,每一個動作都是政治。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不准信教只能信黨!」中國官方認可基督教聚會也遭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