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梵蒂岡建交?賴清德:還有段距離

行政院長賴清德到立法院總質詢,民進黨立委對最近物價上漲,希望行政院好好處理,賴清德回應,物價年漲2%以下,比起國外算穩定,他還特別提到之前的衛生紙現在價格也平穩下來,而面對中國的外交威脅,梵蒂岡可能有和中國建交疑慮,賴清德說,還有段距離。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台灣外交有危機?中梵臨時協議的背後盤算

中國推出惠台31項措施,配合停發中客團領隊證,團客可能0出團,棍子蘿蔔齊下,立委要問問來備詢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到底有什麼因應方式?

行政院長賴清德:「他採取的磁吸手段是攻勢非常凌厲,他是不是真能夠達到磁鐵吸引的效果,更何況磁鐵也有距離啊,磁鐵的吸力是有距離的,所以呢,我們也不必妄自菲薄。」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我是在問你解決這個問題,我跟你講,砲打中國我們比你還會,會嗎,民眾比你還會但是你要怎麼辦呢。」

面對質詢,賴清德也強勢回應.藍委憂心,未來恐怕會有一波雪崩式斷交,尤其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蒂岡,和中國的教務議題有進展,可能是中國優先動手的目標。

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國政府跟梵蒂岡之間的教務協議,可能會在3月底或者是4月初,這邊會達成協議,但是這個部分跟邦交是沒有關係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就是說他去簽那個教務協議,行政院長賴清德,跟建立邦交這個還有一段距離。」

立委除了憂心和中國關係,最近國內漲聲不斷,民進黨自家立委,列出一項項最近漲價的產品,要求政府穩定物價,否則賴神都要變成「賴隊漲」了。

一邊要面對中國威脅、還要處理國內經濟、物價問題,賴清德發揮掌舵功力,希望能繳出好成績。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月底簽主教任命協議? 梵蒂岡駁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