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信教只能信黨!」中國官方認可基督教聚會也遭取締
中國一處基督教私人聚會處遭貼封條,照片截自《寒冬》

22日是中國與梵蒂岡簽署「中梵主教任命協議」一週年,但中國打擊基督教行動力道不減反增,不但嚴抓農村基督教私人聚會,甚至有些官方認可教會也遭清算,有不具名聚會負責人指出,中共基層政府在取締時常說,「不許信神,只能信黨」。

更多新聞: 屏東基督教醫院組福音團 唱聖歌撫慰病患

23日梵蒂岡官網刊出一篇中國地下主教魏景儀的專訪,他表示,「中國地下教會的存在是為了保持信仰的完整,是與教宗聖統制共融的組成部分。現在這個目的達到了,地下教會繼續存在,就失去了意義。」並宣稱,「中國教會不再有與普世教會分裂的危險,中國所有的主教都將會在跟教宗的共融內産生。」

教宗方濟各

而根據人權雜誌《寒冬》報導,中國江西省統戰部自今年3月起加強打擊基督教力道,以加強農村意識形態,解決基督教在農村聚會爭奪陣地、爭奪人心為由,要求地方政府上繳「基督教私設聚會點」調查表,內容必須填寫聚會點名稱、具體地址、負責人、活動情形等,並向房東、負責人、傳道人等施壓限期整改,若仍繼續運作,就取締並沒收宗教活動用品。

除了基層被要求整改基督教定期聚會點,上級政府也會不定期巡查,若發現取締私設聚會點不力,就對當地基層官員究責。

在政策的壓力下,不但基督教聚會點的房東會被威脅不能租屋給信徒,甚至主辦聚會的基督教信徒,也會被威脅取消工資或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中國的社會福利金發給)。

江西省政府在3到4月間,就在九江市永修縣取締了12個基督教聚會點,其中永修縣的家庭聚會點「基督之家」、「生命之光」都被清空,聚會點負責人更被要求簽署教會活動承諾書,有些據點被取締時,負責人被迫寫下「按黨的要求來,黨怎麼說就怎麼做,聽黨話,從今以後不再聚會,不讚美神、禱告神」等句子。

根據《寒冬》報導,中共官員取締時,常說「你們不許信神,要信就信共產黨」、「你們信的是外國人的神,現在國家正跟外國有分歧,就怕你們裡應外合造反,對共產黨不利。」

一名不願加入被中共認可的愛國「三自教會」的基督教家庭聚會負責人就表示,今年5月他被帶到派出所訊問,警方威脅他,若不加入三自教會,再發現他舉辦私人聚會就抓他進牢,而他的聚會點也被強行關閉。但宜春市袁州區14處「三自教會」也在3、4月間被強行關閉,其中一處三自聚會點的信徒躲在屋簷下聚會被發現,又被政府威脅要把房子拆掉,因此只能換地方偷偷聚會。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鐵票變心?福音派基督教批川普道德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