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立院能源報告 民進黨的「他」卻反對深奧電廠

行政院長賴清德週五(5月4日)到立院進行能源政策專案報告,他說為了落實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在確保電力供應穩定與能源安全兩大前提,會在2025完成深澳電廠更新計畫。不過傳出民進黨內派系「正國會」反對深澳。今綠委高志鵬表示,確實不贊成深澳電廠,但要說是派系鬥爭就太扯了。

更多新聞: 《大佛普拉斯》 「高委員」就是高志鵬? 導演這樣說

行政院長賴清德到立院報告能源政策,國民黨20多位立委在他上台前,先高聲抗議反對拔管案,還有人跑到賴清德座位要送他黃絲帶,但被民進黨立委擋下。抗議持續5分鐘,藍營退場,賴清德終於上台,澄清深澳電廠將嚴重影響北部空氣品質的爭議。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新的燃煤電廠都採用淨煤,高熱質低硫低氮低汞成分的煤,不會因為興建深澳電廠,讓空污成為北部憂心的問題。」

賴清德掛保證污染降到最低,但傳出民進黨內派系正國會反對深澳電廠興建,將接力透過質詢要求行政院尋找替代深澳電廠方案。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說,「行政院是不是採納,或者是黨團做什麼樣決議,那就隨他去吧,扯上派系惡鬥,那真的是太離譜、太誇張。」

行政院長賴清德則保證,「嚴格執行空污法,我們有信心到2020年的時候,紅害一定可以減半,也就是說即便是,深澳電廠順利發電,在北部或在台灣,都不會造成空污影響健康的問題。」

賴清德表示環保和經濟發展,行政院都要兼顧。也有綠委質疑,國民黨不論南北的立委都反對深澳,其實就是擁核派。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就說,「有一種人是不敢講自己擁核,拚命找深澳電廠,他不是要找解決方法,他是要找核電回來,強烈的深澳電廠的興建,表達不同的意見,正可以從馬前總統的說明,裡面看得出來,他們是希望重啟核四。」

說明電業法修正後,政府必須落實執行核一、核二、核三廠如期除役,核四不運轉;賴清德也承諾任內盡力做到不再調漲電價,穩定供電也不影響民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去威權化圖騰 高志鵬發起設計「新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