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噴發!熔岩流入住宅 當局要求上萬人撤離

夏威夷大島的「基拉韋厄火山」昨天出現大規模噴發,大量熔岩已經流入當地的住宅區,稍早又連續發生規模5.4和6.9的強震。當局昨天(5月4日)要求上萬人必須撤離,而今天已經有大約1700人緊急避難,所幸目前沒有傳出人員傷亡。

更多新聞: 夏威夷火山噴發 37棟建築損毀 觀光損失1.4億

熔岩燃燒,伴隨毒氣的火山灰不斷噴出,夏威夷大島的基拉韋厄火山5月3日噴發,不停冒出的濃煙籠罩大島,可以看到火山錐「普歐」表面呈現一整片紅色,簡直和火星表面沒兩樣。而從縮時影片看見,上星期開始活動的火山,噴發後熔岩一路流進當地的住宅區,連馬路都裂開。

眼看二氧化硫濃度越來越高,當局警緊急關閉大部分的火山國家公園,超過700棟建築毀損。當地大約1700居民也趕緊撤離。

而就在距離火山不遠,開車大約一小時的住宅區,更是首當其衝。當地民眾表示:「我們走到路上聽到爆炸聲,然後聞到硫磺味時,覺得不對勁,很快就看到煙還有熔岩流下來,感覺火山噴發了。」

基拉韋厄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過去30多年來活動不斷,上個月(4月)30日開始已經有400起地震,稍早又連續發生規模5.4和6.9的強震。夏威夷州州長伊藝大衛指出,「最難的部份是,我們無法預測和得知,熔岩要往哪裡流,我們計畫了所有可能出現的應變措施。」

CNN報導,除了難以預估走向的熔岩可能造成災害,濃度太高二氧化硫也會影響健康,嚴重可能還有生命危險,也讓夏威夷當局嚴密觀測火山情況,不敢大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夏威夷火山裂縫達18道 超過兩千人棄家園逃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