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離岸風機 蔡總統:2025再生能源將佔20%

總統蔡英文今天到苗栗龍鳳漁港視察示範離岸風機,她再次宣示,為了達到2025非核家園目標,期盼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總發電量的20%,其中離岸風電就占了再生能源的20%。不過一般民眾很憂心,再生能源是否讓電價飆高,或者供電不穩定?蔡總統說這要透過調度調配來穩定電價。

更多新聞: 業者不滿再生能源躉購價遭砍 經濟部今開聽證會

總統蔡英文在苗栗龍鳳漁港視察全台唯二的兩組示範離岸風機,她拿著望遠鏡,瞧得很仔細。

只在岸邊看,似乎不過癮,那蔡總統怎麼沒跟廠商一塊出海視察,難道怕暈船?

原來是要聽離岸發電業者座談簡報,所以沒時間出海視察。蔡總統力拚2025非核家園目標,宣示一定要拉高再生能源發電比率。

總統蔡英文表示,「在2025年,讓現在有的核一、核二、核三,能夠如期地來退役,那我們也希望到2025年,我們的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可以達到20%。」

再生能源、綠能發電要占總發電量兩成,風力發電就占再生能源近1/4,包含在風力發電內的離岸風電,則占綠能發電2成。

政府在前瞻計畫,投注6848億經費推展風力發電,強調會以最好的行政效率,協助廠商在2025年完成合計5.5GW的風能開發,並培養年輕人投入風機事業。不過民眾還是憂心,綠能發電是否會造成電價飆漲,或者有供電不穩定的情形?

總統蔡英文說,「我們會讓透過財務的、工程的規劃,透過這個很多的不同的調度的,管理來維持這個電力的穩定。」

蔡總統有信心能穩定電價,經濟部也說明,目前離岸風電費率是5.8元左右,比英國5.7高一點點,但相較日本9.8元就便宜不少。綠能發電之外,對於深澳燃煤電廠,蔡總統重申深澳電廠用最好的技術跟機組,已經接近天然氣發電程度,未來也期許行政院長賴清德跟經濟部,再進一步說明,化解外界對深澳污染疑慮。

(民視新聞/蔡明政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推動再生能源 盼台灣成為離岸風電示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