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南路書店變商旅 關鍵就是這原因

台北市重慶南路,曾經是知名書店街,如今紛紛改為商旅進駐,連地標的金石堂城中店,也將在6月底歇業,除了閱讀習慣改變,外界質疑租金飆漲也是主因,不過實價登錄顯示,2014年月租金高點4264元,2017年回漲到2754元,房東減租還是沒法經營,關鍵在於現在大家都比較少在實體通路買書了。

更多新聞: 為了顧客好!這家書店反常不開燈

低價折扣的紅布條,高掛在圍牆上,歷經34年的金石堂城中店,因為租約到期,將在6月24日熄燈,最後期間,邀請書迷朋友回到店內說再見,在重慶南路的書店業者,同樣萬分不捨。

書店業者林生元說:「其實大家也滿擔心,大家都是同業,看起來心裡面滿心酸,畢竟幾10年變化這麼大,主要因為年輕人他們,閱讀習慣資訊來源取得,跟以前有很大改變。」

重慶南路曾是著名書店街,全盛時期有超過數10家書店,近年紛紛歇業改成商旅,除了民眾消費習慣改變,以上網買書為主,外界還認為是租金調漲。

但根據實價登錄,2014年每坪月租金在4264.9元,2016年跌到2599元最低,2017年回漲到2754元,比起高點剩下6.5折,而今年則小幅走高到2873元。

房仲業者葉立敏說:「在房東角度來說,合作很久的書店,雖然已經是老房客,但很難再漲他們房租,因為畢竟也知道經營不易,利潤也不高所以對房東來說,他們寧願選下一波,新興產業像是商旅,有機會拉抬房租。」

鄰近台北車站、西門町,讓飯店旅館進駐到重慶南路,變成商旅一條街,當書香味漸漸淡去,擁有文化氛圍的重慶南路,在往來旅客中,重新創造出有別於以往的商圈味。

(民視新聞/于凡、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9歲小女孩創作繪本 在這裡開迷你書店獨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