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書人口減少 高雄37年永漢書店吹熄燈號

高雄市繼兩家誠品宣告結束營業後,已有37年歷史的永漢書局,以及在河堤社區開了19年的明儀書店,現在都宣布在5月熄燈。這讓許多愛書人都相當不捨,感嘆以後不知道要到哪邊買書,業者低調表示,看書人口少,網路書店競爭激烈,是吹熄燈號的主因。

更多新聞: 為了顧客好!這家書店反常不開燈

位在高雄中山新田路的永漢書局,門口已經掛起招租布條,書店宣告營業到5月20日,消費者邊搶買邊感嘆,高雄又少了一處買書的地方。

專賣日文書籍、雜誌還有参考書,永漢書局在高雄已經有37年歷史,15年前,鼎盛時期在高雄就有三家門市,但隨著買書人口減少,只好相繼結束,原本硬撐的這家店也因為連兩年虧損,才會忍痛結束。

決定快刀斬亂麻的,還有這家位在河堤社區,已經開店19年的明儀書店,由於書價都會打折,客群一直穩定,驚傳吹熄燈號,讓愛書人都很錯愕。

高雄實體書店一家接著一家關,包括原本設在百或公司的兩家誠品書店,以及現在老字號的永漢書店與明儀書店,業者說看書人口變少,網路書店競爭激烈都是主因。至於還在打拼的,則選擇另類經營模式求生存。

三餘書店業者謝一麟就表示,「晚上小朋友沒地方去,或是家長想要一起去看電影,由講師去講個故事,讓小朋友在這邊和大家一起,甚至也有染布、陶藝課程。」

堅持按書價賣,不打折,儘管支出遠大過於收入,每個月都是虧損,但還是希望能吸引更多愛書人進來,不讓傳統書店走入歷史。

(民視新聞/陳禕瀅、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9歲小女孩創作繪本 在這裡開迷你書店獨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