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廣告誇大不實 罰金最重提高到100倍!

食品廣告強打醫療效果,號稱能夠降血脂,避免心血管疾病,這些誇大的台詞,被食藥署一罰再罰,但是因為罰金太低,業者根本不怕,繼續廣告、繼續賣,食藥署為了遏止歪風,修正相關規定,提出四大作為,罰金最重提高到100倍,如果情節重大,還可要求業者停業。

更多新聞: 茶當水喝成習慣?食藥署:增腎結石風險

廣告強打,從南極來的珍貴磷蝦中所萃取出的精華,號稱能降低血脂,避免心血管問題,不過這些廣告台詞,都涉嫌「誇大不實」。

明明以健康食品來販售,講的卻都是醫療效果,食藥署針對業者,以廣告不實為由,開罰70多次,但罰金太低、業者不怕,照賣不誤,現在食藥署硬起來,打算祭出重罰。

過去,業者涉及廣告不實,不論第幾次都罰4萬,但現在加權計算,只要違規第一次,就可能罰到8萬,到了第五次最重可罰到400萬,等於是過去的100倍之多。而除了一般廣告不實,如果涉及醫療效能,罰金更重,從60萬─125萬不等。

除了提高基本罰鍰額度,如果違規廣告在刊播期間,達到一定銷售金額,還可勒令停業、歇業或廢止登記事項,食藥署裁罰不手軟,期盼能遏止歪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咖啡恐致癌?傳食藥署擬要求加註警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