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變天!納吉敗陣  馬哈地當選總理

馬來西亞變天了!根據選委會官方計票顯示,由前總理馬哈地所帶領的「反對黨聯盟」,在國會下議院222席中拿下115席,確定終結現任總理納吉所領軍的「國民陣線」,長達60年的執政,另外,馬哈地也以92歲高齡,成為世界最年長的民選總理,而吞下敗仗的納吉,也在剛剛召開記者會,接受人民的決定。

更多新聞: 馬來人上街頭抗議 反對「消除種族歧視」

高舉雙手、齊聲歡呼,馬來西亞10日真的變天了!由前總理馬哈地所率領的反對黨聯盟,在本屆國會選舉中,扳倒了現任總理納吉所領軍的國民陣線。

馬哈地原本計畫10日,要去王宮進行新任總理宣誓儀式,沒想到國家王宮卻喊卡。根據官方統計,馬哈地集結民主行動黨、土著團結黨等4個反對黨,所組成的希望聯盟,在222席的下議院坐穩113席,其中人民公正黨拿下104席、民主行動黨則握有9席,過半票數擊潰「國民陣線」的79席。這也讓馬來西亞獨立建國60年來,首次政黨輪替。

納吉神情凝重地現身記者會認輸吞敗,但仍不忘高喊,這次沒有任何政黨取得簡單多數票執政,因此誰來組織政府,將由國家元首決定,而民眾則對馬哈地寄予厚望。

馬哈地曾鐵腕統治馬來西亞長達22年,過去也曾提拔過現任總理納吉,不過納吉上台後因一馬公司等貪腐醜聞纏身,使得馬哈地決定聯合當年的敵營重返政壇。

馬哈地睽違15年又現江湖,立馬搖身成為世界最年長的民選領導人,另外,他也任命公正黨主席旺阿茲莎,接下大馬首位女副總理一職,究竟希望聯盟能否快速組閣,在百日內兌現廢除消費稅等新政,挑戰才要開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一帶一路受挫!大馬取消高鐵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