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人上街頭抗議 反對「消除種族歧視」

馬來西亞政府原本計畫批准聯合國的「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雖然最後決定放棄,不過大批馬來人8日發起遊行,表達反對該公約的聲音,抗議者表示馬來人為國家獨立而戰,為保衛國家而亡,要求政府保障馬來人的優先地位。當天遊行政府部署高度維安,最後因下雨和平解散。

更多新聞: Gucci新裝挨批種族歧視 急下架「黑臉」毛衣

上萬名馬來西亞穆斯林8日走上街頭,疾呼反對剝奪馬來人的特權。馬哈地政府原本計畫批准聯合國的「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但在憂心失去馬國主要族群、馬來人的信任之下,馬哈地宣布放棄批准。但穆斯林族群的怒火,已被激起,一出生就是穆斯林的馬來人仍然決定上街遊行,為自己發聲。

馬來西亞店主依卡桑表示:「雖然政府說不會批准,『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但我們仍要為所有馬來人全力抗議,政府應要關注我們的要求,了解我們真正要的是什麼。」

8號這場遊行是由兩大反對黨發起,宣稱批准公約不只破壞憲法、也剝奪馬來人的權利,絕不是歧視其他族群。背有多項貪汙指控的前總理納吉,也現身遊行,分析指出,納吉和其所屬黨發起遊行,是為了轉移民眾對其貪汙案的注意力。

馬來西亞憲法明訂馬來人的特殊地位,在1969年種族衝突事件後,立法保障馬來人在就業、教育和住房等的優先權利,「馬來人至上」成剛性條款,以解決馬來人和當地華人,貧富差距的問題。

大學生奎馬瑞亞表示:「我覺得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很糟,因會毀壞馬來人的地位,這是馬來人的國家,我們需要馬來人優先。」

分析指馬哈地政府如果批准公約的話,會被指控討好非馬來人;但不批准的話,則形同壯大反對勢力,因為反對黨可以對外宣稱、是因為他們的力量迫使政府低頭。無論批不批准,大馬政府這回碰上了種族問題,可說是兩面不是人、吃力不討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呼籲學生在校「勿說中文」 杜克大學教授挨批種族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