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學生在校「勿說中文」 杜克大學教授挨批種族歧視
圖片來源:Duke University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一名助理教授,日前在一封致研究生的email中,警告在校說中文「可能遭到處罰」,相關消息立刻在大學內,以及中文社群中瘋傳,許多人批評杜克大學中存在種族歧視的問題,儘管也有少數族群的學生為發信的教授說話,但杜克大學表示已讓她卸下碩士學程主任的職位。

更多新聞: 紐約立法禁歧視任何髮型!為杜絕種族歧視成首例

在杜克大學擔任助理教授的尼力(Megan Neely),在寫給學生的信中表示,有兩位屬於生物統計碩士學程的不具名教職人員,向她抱怨有學生在該系的公開場合說中文。這兩位教授先問了她是否有碩士學程內學生的照片,然後挑出了幾位一年級的學生,聲稱曾看到這些人在交誼廳和讀書區域「很大聲地說中文」。尼力指稱這兩位教職員表示,他們想要記下這些人的名字,因為未來在面試實習工作或是合作論文時還有可能遇到這些學生。他們對這些學生「沒有利用機會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感到失望,並認為學生用「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的方式對話」是不禮貌的。

尼力接著在信中強烈呼籲國際學生,在校內說中文時,要記住這些可能會「無意造成的後果」。她表示尊重學生必須在非母語的環境下學習,但鼓勵他們在職員大樓還有其他專業環境下要完全使用英文。

這封信的截圖隨後遭到流出,在推特及微博上被瘋傳,校內報紙也報導了相關訊息。許多人認為,教授在該信中使用的語言相當「屈尊俯就」,也有人擔心,是否有學生只因為說中文而非其他外語就遭到了針對。不過最多人憂慮的,還是該信中聲稱有兩位教職員,已準備好要因學生用母語和朋友對話,而進行歧視性對待。

有個自稱「憂心杜克學生」的團體,在一份請願書中寫道,他們非常擔心,來自多元國家背景的學生,會因為在教室外說自己的母語,而在學業或就業方面遭到懲處。該團體受訪時聲稱,他們的請願書已有2000人簽署,其中有的人是杜克大學的學生及校友,有的則是其他學校的學生。

學生團體對歧視事件發出的請願書至週日已有2000人簽署。 圖片來源:Concerned Duke Students

他們在聲明中表示:「我們認同語言可能對許多國際學生來說是一種障礙,但我們認為這樣一來杜克大學更有理由,應該以尊重及理解來對待我們。」

杜克醫學院的院長克拉特曼(Mary Klotman)在週末時致信學生,回應這起風波。她表示學校對學生們對話及溝通使用的語言,沒有設立任何限制。學生們的職涯機會和推薦不會因為在教室外使用的語言受到任何影響,學生的隱私也會受到保障。院長也承諾將會因為此事對生物統計碩士學程進行調查。

雖然這起事件在推特上及微博上,引來了許多人批評這簡直是「赤裸裸的種族歧視」,甚至要求杜克開除最初發信給學生的尼力教授,但也有一些人抱持不同看法。有些人認為另外兩位向她抱怨的不具名教職員才是真正應該受到調查的人,有些生物統計學程的碩士生則認為尼力是很棒的老師,更絕不是位種族歧視者。但有些在杜克的中國學生擔心,如果他們公開支持尼力的話,可能會被其他在美國的中國學生,認為是「背叛祖國的人」。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Gucci新裝挨批種族歧視 急下架「黑臉」毛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