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血壓3C原則 擺脫慢性病

高血壓是各種重大慢性病的危險因子,國民健康署推動5月血壓量測月活動,除了現有全國4300餘血壓量站,還招募500餘家全國電子與杏一醫療用品門市加入。宣導民眾建立掌握血壓的3C原則,透過規律測量、改變飲食生活習慣,擺脫慢性病。

更多新聞: 美發布高血壓新標準 專家籲改變生活型態

現代人壓力大,不少人常常三餐不正常、再加睡眠不足,很容易高血壓上身。國人高血壓盛行率18歲以上達25.2%,40歲以上盛行率達37.5.%。根據2016年衛福部的資料,每4.5人死亡中就有1人死於和高血壓相關的疾病,堪稱是沉默殺手。

為了提升民眾對高血壓的自覺性,國民署推動掌握血壓的3C原則。第一個C是「Check」檢查,18歲以上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40歲以上天天量血壓是看顧血壓的第一步。第二是「Change」改變,要天天健康吃、改變生活習慣、規律運動。最後第三是「Control」控制,正常血壓是120/80mmHg,當血壓高大130/850mmHg是偏高情形,140/90mmHg就得立即就醫。

今年的「5月血壓量測月」活動。全國除了4300多個血壓量站之外,還新增500餘家全國電子與杏一醫療用品門市,免費提供民眾量血壓,呼籲國人一起來做抗壓達人。

(民視新聞/楊怡安、陳柏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網傳「午睡」能降血壓? 醫師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