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採訪維權律師 竟遭公安暴打拘留

一名香港駐北京的攝影記者,今天(16日)在採訪維權律師謝燕益聽證會時,遭警方阻撓,因警察拒絕歸還媒體證,雙方起了口角,這名攝影記者遭警察鎖喉、壓制在地上,當場上銬強押上車,帶到警局拘留2小時,簽下悔過書之後,才將他釋放。這是一週內發生的第二起,香港記者遭警員粗暴對待的案件。

更多新聞: 維權律師王全璋「秘密」受審!法院外警民推擠

畫面上這名攝影記者,準備參加維權律師謝燕益聽證會時,被警察阻擋在外,警方要求出示記者證,取走之後卻遲遲不肯歸還 。

雙方因此起了口角,沒想到幾名警察及便衣人員上前將他壓制在地上,雙手反銬,以妨礙公務及危害公共秩序為由,強押上車,帶回警局拘留,連同出席聽證會的維權律師謝燕益,也被扭送警局。

這名攝影記者被拘留2小時之後,在警方脅迫下簽下悔過書,才獲准離開。記者立刻前往醫院處理額頭、雙手及膝蓋上的傷口。

而謝燕益隨後也被釋放,返回聽證會,該媒體立即通知港澳辦以及特別行政區政府,並發表聲明,嚴厲譴責北京當局,刻意阻撓記者合法採訪,並以暴力對待,導致攝影記者受傷,要求當局給予合理的解釋和交代。

據悉,這名攝影記者被帶走後,其他記者前往採訪,也同樣受到警方阻撓。這是一週內,第二起記者遭警方暴力對待的事件。

12日,另一名記者採訪汶川地震10週年時,遭人毆打。香港記者協會及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都嚴厲譴責暴力事件,要求當局徹查,並保障採訪人員的人身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抗議中國關押迫害 維權鬥士妻子剃髮救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