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國關押迫害 維權鬥士妻子剃髮救夫

中國維權人士過去不斷遭到中國政府打壓和逮捕,而其中遭到關押的知名維權律師王全璋等4人的妻子,就齊聚在北京剃髮,抗議先生遭北京當局關押迫害。多名異議人士3年前被捕後,至今音訊全無,他們的妻子表示,當局持續違法,他們也就會持續對外界表達抗議。

更多新聞: 曾要習近平下台!中國維權人士許志永被捕

不是削髮為尼,而是面懷悲壯,為自己的丈夫發聲,畫面中剃髮的女性,正是遭到中國關押的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但不只李文足,一字排開,4名女性拿著自己削下的頭髮排排站。

除了李文足,另外3名女性王峭嶺、原珊珊和劉二敏,分別是維權律師或人士李和平、謝燕益和翟岩民的妻子,同樣落髮,抗議政府對丈夫的迫害。

李文足表示:「中國一直赤裸裸違法,所以我們今天以無髮(音近似法)來抗議。」

這些婦女17日在北京住宅區,對著民眾和記者的面,輪流幫對方剃髮。他們的先生,也就是中國異議人士,都因為過去積極維護中國人權,例如代理敏感案件,或捍衛中國法輪功等弱勢群體,而在2015年接連遭到北京當局逮捕關押。

以李和平為例,當時李被抓後,如今已長達3年毫無音訊,妻子王峭嶺指控當局違法無限期延押,無法開庭,也讓她無法指派律師辯護。

王峭嶺表示:「中國這幾年特別提倡要以法治國,但無法違法,把普通百姓的權利如此踐踏,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不能無法。」

4名維權人士的妻子在落髮後,步行前往中國最高法院,遞交請願書。但和過去幾次一樣,都被警方擋在門外,無法進入,但這些婦女也表示不會放棄抗議自己丈夫受到迫害,只要中國政府持續違法,他們就會持續揭露不法。中國維權律師妻子:「我可以無髮,但你政府不能無法。」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維權律師王全璋「秘密」受審!法院外警民推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