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收玉荷包大缺工!170名農業師傅救援

現在是高雄大樹的玉荷包產季,2000多公頃的玉荷包要在10天之內採收完畢,短期工的需求量相當大,請外籍移工又划不來,農委會從去年(2017年)開始成立農業技術團,招募農業師傅來協助解決農業缺工的問題,上午林聰賢就帶著170名的農業師傅來到大樹,幫忙農民採收玉荷包。

更多新聞: 農產災損6.3億元!小白菜翻2.6倍漲最兇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親自下海採收玉荷包,要幫助農民解決缺工問題,光他一個人可不夠,還帶來了170名的生力軍。

果農在一旁指導,農業師傅馬上照做,這麼大一群人投入,採收工作果然快多了,果農很滿意。

林聰賢表示:「他們平均年齡大概42歲,要讓台灣自己本地的青年,進到農業裏面來。」

高雄大樹,旗山地區的玉荷包5月下旬進入產季,今年雨水少,產量豐收,2000多公頃的玉荷包得在10天之內採收完畢,到處都在搶工人,為了解決這種季節性缺工的問題,農委會去年(2017年)在南台灣成立了好幾個農業技術團,召募年輕力壯的農業師傅來幫農民採收,農業師傅日薪1天1500,如果1個月做滿22天,就有3萬3000,加上政府補助,月入高達4萬5000,讓不少人轉行投入。

農業師傅劉小姐表示:「和以前工作比差別其實在經濟效益上,有成長不少因為政府的補助還蠻好的。」

這群農業師傅可以相互支援,哪裏進入產季就往哪裏去,活用派工,減少農民的成本,青年有賺錢,農民也不用再為人力傷腦筋,可以說是雙贏。

(民視新聞/鄧山田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餐飲業大缺工!需求增1萬5347人創15月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