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災損6.3億元!小白菜翻2.6倍漲最兇

這次823水災轟炸南部,全台農產品災損來到6.3億元。菜價也跟著翻漲,今天(27日)傳統市場小白菜漲幅最大,每斤已經來到60元,翻了2.6倍,其他像是地瓜葉、空心菜也漲了2倍。一般消費者最近還能少吃點葉菜類,不過自助餐業者叫苦連天,因為這些多出來的成本,都得自行吸收了。

更多新聞: 採收玉荷包大缺工!170名農業師傅救援

隨便4顆高麗菜,就破300元,這位開餐廳大哥即便心在淌血,但該買的菜還是得買。

連日豪雨重創雲林蔬菜產地,西螺果菜市場一早就很熱鬧,就怕蔬菜被豪雨泡爛,不少菜農搶著搶收,能賣多少是多少。


菜農說:「怕爛趕快收一收,豪雨前差不多100多吧,上周五就漲到200多了,漲了一倍多。」

原本中元節連休兩天,到貨量也沒有減少,但豪雨淹水的預期心理已經發酵,葉菜類一片漲聲響起。


到了台北的傳統市場,小白菜從23元漲到60元,漲幅達2.6倍最多,地瓜葉也來到每斤50元,空心菜也翻了一倍,每斤60元,青江菜也從25元來到50元。菜變貴了,一般消費者可以少吃,但自助餐業者,可就得含淚做生意。

自助餐業者說:「菜價成本大概多1/3左右,肉類成本差不多1成,就自行吸收。」


統計到周一(27日)下午為止,全台農損總計已經來到6.3億元。雖然農委會表示,這次豪雨只有高雄、嘉義、雲林等產地有受影響,其他產區都能正常供應,但農委會也宣布釋出冷凍蔬菜調節數量,這波高菜價恐怕還會維持半個月以上。(民視新聞/鍾心怡、賴冠諭、鄭孝欽 台北、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臺大農業育成推廣中心「鋤禾館」 雲林虎尾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