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保險」不易獲理賠 農民投保意願越來越低

釋迦是台東重要的農產品,更是占了台東農產值的一半,不過經常受天災影響,落果嚴重,政府為了減少果農損失,農糧署去年(2017年)開辦釋迦保險,補助55%的保費,不過理賠機制問題,去年僅有92戶申請,投保率不到1/100,今年更少,竟然連去年的30%都不到。

更多新聞: 「刺番荔枝」與釋迦同屬 酸中帶甜個頭超大

往年只要颱風一來,釋迦農民就苦了,落果一堆,還留在樹上的,也是傷痕累累,完好無缺的釋迦,所剩無幾。

釋迦是台東卑南鄉重要的農產品,種植面積超過2000公頃,不過去年底受天災影響,鳳梨釋迦嚴重落果,為了減少果農損失,農糧署去年開辦釋迦收入保險,政府補助55%的保費,但全縣只有92戶申請,投保率不到1/100,今年更慘,竟然不到3/1000。

釋迦農蕭惠明:「釋迦會受影響產量會變低,所以他就是來照顧農民,讓農民的生產可以有穩定收入。」

釋迦農曾新泉:「真的有心幫農民去輔佐他怎麼銷售,讓他賣個好價錢,當你都沒有釋迦的時候,都被颱風打掉的時候,你保那個什麼險保那個有用嗎。」

農民看法兩極,不過農會總幹事李建通分析,因為理賠是以鄉鎮市為單位,區域的災情對全鄉產量影響不大,導致有些受災的果農無法獲得理賠,也大幅降低投保意願。

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真正受損的農民能夠得到理賠,這個區域的面積縮小,不要以全鄉來計算。」

農糧署台東分署副署長陳吉村:「15年去評估,投保金額跟回饋金額,應該是會有正面回饋。」

農糧署強調,釋迦保險主要是計算長期的風險保障,效益並非短期可見,不過未來會逐步檢討保險機制,讓農民能獲得更大的保障。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不再看天吃飯!逾70名果農提前買保險獲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