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商「一箱愛文250元」 芒果農:無盛產不可能

目前正值屏東枋寮愛文芒果的產季,不料卻引發盤商和果農的論戰。日前基隆有一名盤商以低價的方式促銷枋寮芒果,說是因為產地盛產造成價格下跌,枋寮果農聽到大為不滿,擔心產地價格被刻意打壓,紛紛站出來澄清,表示年初寒害,芒果收成不到50%,絕對沒有盛產,呼籲盤商避免拿次級品的價格來混淆市場。

更多新聞: 果農「乾」著急!苗栗豐水梨枝葉蜷曲下垂

「一箱愛文芒果只要250元」,就是這句話,引爆盤商和果農的大戰,枋寮果農上午站出來澄清,產地價格絕對沒有這麼便宜。

立委莊瑞雄也說,「你拿這個過熟的都已經出油的,在市場上說一箱250元,你要把這些像西施這麼美的、上等的(價格)把它拉下來,這個對農民會產生太大太大的傷害。」

果農強調,上等的愛文一箱就要1500元,再差一點的一箱也要800元,懷疑基隆盤商用次級品打壓產地價格,而且今年(2018年)受到年初寒害影響,收成不到50%,減產沒漲價就不錯了,價格怎麼可能還下跌?

遭到指控的盤商相當無奈,表示貨都是農民委託販售,並不是他們大量買進,對於引發果農不滿也很抱歉。

基隆水果盤商表示,「果農委託我們銷售,(如果)他們不同意這個價格,他們不會一直委託我們去販售,每個人對盛產定義不一樣,我們看到的是貨量一直增加。」

低價賣水果竟然也會被抗議,當地里長特地趕來採購,為盤商加油打氣。

基隆三民里長許超勝說,「因為我覺得市場本來就是自由化的,本來就會有起起伏伏高高低低,他今天要賣500、1000,消費者能夠接受消費者就會採購。」

賣水果行銷手法各有不同,就算是次級品也是農民的心血,果農希望業者的促銷話術要再精準一點,以免消費者產生誤會。

(民視新聞/陳崇翰、洪明生 基隆、屏東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澄澄芒果雨!這裡可以免費「打芒果」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