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赦扁?蔡易餘提案修法「國務機要費除罪」

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更二審因為他身體狀況不好,暫停審理中。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和許智傑就共同提案,要修正《會計法》,把國務機要費納入除罪化範圍,兩人都認為,因為特支費已經在2011年除罪化,沒道理國務機要費被排除在外,許智傑更直說,他認為陳水扁受委屈了。

更多新聞: 為特赦阿扁槓兒蔡易餘!蔡啟芳問政風格鮮明

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後被國務機要費案纏身,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和許智傑就為他抱不平,共同提案要修正《會計法》第99條之一,將國務機要費納入除罪化範圍。

2006年爆發的國務機要費案和首長特支費案,藍綠政要包括時任總統的陳水扁、時任北市長的馬英九等大批官員被捲入,後來馬英九獲判無罪,陳水扁一審被重判無期徒刑,更一審逆轉改判無罪,更二審他因病不能到庭,暫停審理中。

2011年,國民黨執政時,立院通過特支費除罪化,卻獨獨將國務機要費排除在外。綠委有15人參與連署,認為機要費和特支費性質相同,應該一視同仁。

不過提案人之一的蔡易餘,去年才因為擔任司委會召委時,遲遲沒排審《赦免法》,啟動赦扁議題,被爸爸蔡啟芳怒嗆要斷絕父子關係。

赦免法的下一步還有變數,但國務機要費除罪案,最快25日就能付委,對陳水扁官司會有什麼效應,格外受到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主張中配、外配差別待遇 蔡易餘挨轟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