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中配、外配差別待遇 蔡易餘挨轟歧視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在臉書上評論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要把中國配偶6年拿到身分證改成4年的說法,但他話鋒一轉,說中國打壓台灣,把中配和外配做差別待遇剛好而已,被批評是歧視,連民進黨中央都發聲明稿,說不認同這樣的說法。

更多新聞: 印度神廟開放女性進入 保守派抗議引發警民衝突

情緒激動要一個道歉,國民黨立院黨團找來中國配偶,抨擊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因為蔡易餘在臉書上批評丁守中,想把中國配偶6年取得身分證的資格和外配一樣改為4年的說法,還說「中國打壓台灣,中國配偶和外籍配偶做差別待遇,是剛剛好而已啦」,被砲轟是歧視。

一名中國配偶湛秀英表示,「中配不應該淪為兩岸政治下的犧牲品,蔡易餘委員請你撤除你的文,並且誠懇地向中配來道歉。」

另一名中國配偶史雪燕也說,「聽到蔡委員這樣的歧視言論,非常地難過,其實我們這個群體這些姊妹們,嫁來台灣在基層都非常認真的生活,我們希望可以得到一個公平的對待。」

中國配偶不滿抗議,蔡易餘透過新聞稿澄清被斷章取義,還說歐美國家對不友善國家的移民,也是實施差別待遇,但民進黨中央發聲明稿,表示尊重多元族群,是民進黨的基本理念,無法認同蔡易餘的說法,不過身為新住民的藍委林麗蟬實在吞不下這口氣,講到激動處還紅了眼眶。

立委林麗蟬:「我們新住民在台灣,也只有53萬人,也只有這麼少少的53萬,不要在53萬裡面在給我們分裂好不好,你們用外配跟中配的對立,2年的差別,來挑起外配跟中配的對立,你們這樣操弄族群。」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不管是丁守中先生的政見,或者是蔡易餘委員他的評論,都純粹屬於他們兩人個人的意見,所以行政院不做任何評論,台灣是一個擁有多民族的國家,任何的族群都不應該被歧視,所以我想這個是政府施政非常基本的立場。」

綠營從上到下重申反歧視,蔡易餘這番言論已經在選前觸動敏感神經。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呂炯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招募新住民! 移民署鼓勵企業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