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二度遭拒 陳時中:台灣不該淪政治歧異人質

2018的WHA世衛大會,今天(5月21日)正式登場,我國依然無法參與,甚至連旁聽證都比過去更難取得。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國際記者會上表示,台灣不應該淪為政治歧異之下的人質,同時也特地感謝,近期民團規模空前的聲援。

更多新聞: 參與WHA受挫、衛福部新措施 專訪陳時中說分明|新聞觀測站|預告

WHA世衛大會登場這一天,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國際記者會對國內外媒體重申主張。

「台灣不能在全球衛生體系中缺席,台灣人民與我們所能提供協助的全球人民,更不應淪為政治歧異下的無辜人質。」──衛福部長 陳時中

陳時中再提,台灣不該被排除在防疫體系之外,但今年才上任的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坦言把台灣拒於門外,就是因為執政黨不承認九二共識。陳時中表示,「把任何這樣的衛生本質,推託到任何政治的原因,這都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官方空間受到打壓,不過民間團體相挺,規模和熱度更勝以往,讓部長特地公開答謝。

陳時中提到,「我們有很多民間的團體、民間的友人,體會到我們國家這樣的處境,就來到這裡,共同發出聲音讓世界明白,這不是只有政府的事情,是全民的運動。」

聲援的戰火,繼續在萬國宮外延燒,三腳椅廣場上,宣達團和海外學生僑胞大會師,在一次高喊WHO for Taiwan。

部長延續幾天來作風,入列響應,不過熱鬧的氣氛背後,醫界聯盟透露,今年中國施壓力道,遠比預期還要大,似乎又上演技術性抵制。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指出,「以前只是台灣護照不能進去,他現在是因為裡面要討論台灣的問題,所以就連公共的旁聽證都完全不發,從1997年推動這個運動以來,第一次遇到整個完全不發。」

今年WHA主題是「全球健康覆蓋」,而最落實這項主張的台灣卻被排除在外,會場內各國仍努力替台灣爭取最後的發聲機會,場外民團也努力互相輝映。

(民視新聞/葉郁甫、咼昇軍 瑞士日內瓦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與我友邦激辯 指台灣入WHA案「非法且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