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我友邦激辯 指台灣入WHA案「非法且無效」

世衛大會登場,15個我國友邦,提案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重回WHA,為此支持和反對方,進行兩次二對二辯論上。特別是在全體會議的這次,中國竟然說,沒有主權的地區參與WHA,是非法而且無效的;更責怪民進黨政府,不尊重一個中國,所以無權參加WHA。

更多新聞: 為我發聲不停歇!WHA宣達團前進德國街頭

台灣能否重回世衛大會,WHA全體會議上,我國友邦聖文森跟馬紹爾,代表進行二對二激辯,反方之一的中國,猛打蔡政府不遵一中原則。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在會議上表示,「涉台提案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違反世衛組織法和世衛大會議事規則,是非法的民進黨上台後,蠻橫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是利用世衛大會實現拓展其國際空間。」

但馬紹爾衛生部長Kalani Kaneko表示,「沒有人可以被遺棄,而倘若我們珍惜這些原則,我們就應該將台灣政府及人民,納入世界衛生大會中」,認為世衛大會應該屏除政治立場。

不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咄咄逼人,批評涉台提案非法且無效,而巴基斯坦也跟著附和。巴基斯坦駐團大使Farukh AMIL表示「我們強烈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就是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他的一部份,我們不該破壞中國主權,干預其內政。」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衛生部長Luke Browne,則延續去年論調,重申中國不足以代表台灣。一共15友邦,提案挺台加入WHA,但最後仍不敵總務委員會的決定。

WHA大會第一天沒能扭轉情勢,不免讓人覺得可惜,不過場內激辯,場外也不平靜,各方人士各自施展動作,要替自己國家傳達立場。

立委林靜儀進入WHA會場旁聽時,一名中國人士,對林靜儀領子上有台灣字樣的別針,特別有意見,不過抗議無效,保安不予理會。而在二對二辯論後,中國的言論讓民團決定發動突襲。

WHA宣達團,前進中國駐日內瓦辦事處門口,高呼一邊一國,喊出不滿,不放棄替官方爭取發聲的機會。

(民視新聞/葉郁甫、咼昇軍 瑞士日內瓦報導)

更多新聞: 獨/WHA宣達團聲援東奧正名 中國遊客囂張嗆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