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兩起下水道工安意外奪五命 肇禍主因竟是「這個」

連續兩個星期,在高雄及嘉義,接連發生兩起地下下水道維修工安意外,葬送五條寶貴人命,深入究責,發現都沒有先抽風2個小時以上,現場也沒有架設垂降設備,及準備好自攜式空氣呼吸器,以防萬一,都是肇禍主因。

更多新聞: 工人右腳遭器具砸傷 控包商「說好的薪水沒付」

2018年5月18日,一名包商和工人進到嘉義監理所前下水道,因為缺氧身亡;5月7日,高雄一棟大樓維修地下汙水道管線,一名包商和兩個工人,因為硫化氫中毒,命喪黃泉。五條人命,全都因為沒做好防護措施。

當意外發生時,救命器聲響傳達到地面,外頭一定要備好自攜式空氣呼吸器,馬上穿戴上去,準備救人。

這套防護設備從5萬到10萬元不等,很多廠商因為想省錢,或是嫌麻煩,在案發現場根本沒準備,而救人三角架垂降設備也沒有,還有最重要的換氣設備也沒看到。

半個月接連五條人命,其中有兩人才30出頭,用人命換來的血淚經驗,希望其他地下下水道工程人員切記所有SOP流程,別再發生遺憾。

(民視新聞/陳禕瀅、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板模工遭3鋼筋貫穿 命大救回神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