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拍攝白頭翁!男子擅自修剪鳥巢 害雛鳥失蹤

台南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傳出有拍鳥人為了取景,自行修剪鳥巢旁枝條,雖然被園區人員發現制止,但鳥巢暴露,兩天後雛鳥失蹤,成鳥也棄巢,讓園區工作人員,不勝唏噓。

更多新聞: 治水砍樹意外毀鳥巢 基隆市府決定先停工再議

畫面裡的男子手持剪刀,手法俐落的剪掉了白頭翁鳥巢旁邊的枝條,成鳥嚇了一跳,還不忘飛回來想保護鳥巢。拍鳥人誇張行徑,全程都被監視器錄下,甚至藏在手掌的剪刀也看得很清楚,兩天後的同一個鳥巢,已經成了這副模樣。

鳥巢少了枝條的掩護,完全暴露在天敵的眼皮下,先是兩隻雛鳥失蹤,接著成鳥也跟著離巢,這一窩白頭翁因為拍鳥人的莽撞,這下子算是家破人亡。

其實在園區裡就有其他的白頭翁鳥巢,即使距離人類出入經過的範圍更近,但因為互相尊重,成鳥已經順利在這裡,產下過三窩鳥蛋。水雉生態園區主任李文珍指出,「園區一直以來都是人跟環境、人跟生態之間和諧共存,所以我們這邊的生物,都很容易靠近,很容易觀看。」

其他拍鳥人士獲悉,也說「很誇張」,直言部分不肖的同好,干擾鳥兒的行為很糟糕。

園區強調設置18年來,一直都是友善生態與生物,區內生物才會這麼容易被看見,民眾也才能近距離的觀察到,希望不要因為少數人的私慾,造成生態的傷害。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縣府修剪過度? 台東火車站前綠蔭樹光禿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