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動物園藏有假蛋工廠?製作過程大公開

台北木柵動物園裡頭有一座假鳥蛋工廠,專門製造各種鳥蛋,為了讓真蛋能送進人工孵化室,提高繁殖成功率,假蛋的任務就是在這段期間以假亂真,讓鳥媽媽維持敷蛋行為,等到幼鳥快敷出來的時候再換回去,今天(15日)就帶您直擊假蛋的製作過程。

更多新聞: 30年來第一次!木柵動物園6/19─6/28休園10天

木柵動物園裡,紅頂鶴、雉雞、大巨嘴鳥,各種鳥類都看的到,而這些鳥在繁殖期孵蛋時,孵的其實都是假蛋!

動物園鳥園區長謝欣怡指出,有些保育等級比較高的鳥類,在族群量稀少的情況下,園方希望藉由人工孵化室恆溫恆溼的狀態,確保胚胎發育過程不會受到干擾,導致棄孵的狀況發生。

而為了提高孵化成功率,動物園藏有一座假鳥蛋工廠,但製作假蛋何其容易?帶您來直擊製作過程。

鳥蛋種類百百種,首先挑選好要做的鳥蛋模型後,先加入矽膠矽油,倒入真蛋模型中,接著放置4─6小時,鳥蛋翻模才成形。

再來進入重頭戲,倒入樹脂和滑石粉灌膠,利用色膏上色,將翻模蓋起,搖晃至少30分鐘,要讓假蛋重量均勻分散,最後再裹上泥巴修飾後,假蛋大功告成,外觀根本分辨不出來是真是假。

動物園保育員王韋政表示,不同種類的鳥類,蛋的形狀也不盡相同,因此在製作假蛋的過程,必須注重形狀和重量,以符合原本的蛋,才不容易被鳥類發現。而等到鳥類快孵化時,保育員才會將真蛋給放回鳥巢裡頭。

想不到鳥類繁殖期,背後竟然有那麼多人在付出呢!

(民視新聞/李榮晉、郭南 宏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為了拍攝白頭翁!男子擅自修剪鳥巢 害雛鳥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