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宣布:捐100萬美金給WHO對抗伊波拉

WHA進入尾聲,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剛返國的世衛行動團,肯定這回行動團跟超過60個國家進行雙邊會談的成果,並宣布捐100萬美金給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資金。蔡英文說,中國的打壓證明台灣一次次守住主權,我們期待加入WHO,但是不應該拿國家尊嚴來換。

更多新聞: 非洲剛果伊波拉病毒現首例!聯合國發出警告

總統蔡英文從衛福部長陳時中手上,接下世衛行動團的旗幟,肯定這回的出擊成績,一共完成60場雙邊會談,以及5場專業論壇。

「雖然我們無法正式參與WHA,但台灣還是有決心,為世界衛生有所貢獻,我在這裡宣布,將捐100萬美元給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基金。」─ 總統蔡英文


「任務最艱鉅的一環,就是我們台美雙邊座談,本來表定時間是20分鐘,結果我們談了將近40分鐘,一直到他們催說飛機起飛,要來不及了。」─衛福部長陳時中


陳時中一一報告成果,但在WHA尾聲,布吉納法索突然宣布與我國斷交,中國一波接一波的打壓,力道越來越強。

「中國越在國際社會上打壓,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力道就會越強,我們的確期待加入WHO,但這些期待不該用國家尊嚴交換。」─ 總統蔡英文

蔡英文不退讓。不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卻引述憲法增修條文,認為最終目的是以國家統一為原則,讓蔡英文罕見連2天指責在野黨。

「有在野黨說只要接受任憑中國定義的九二共識,台灣就可以加入WHO,也不會出現斷交,主張統一是在野黨的自由,但統一不能是一個在壓力下的選擇。」─ 總統蔡英文

中國的外交打壓,核心仍是統獨問題,蔡英文堅守主權底線,要有尊嚴的參與國際。

(民視新聞/陳妍伶、陳威余、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惹議!蔡英文接見獅子會獅友 竟是賣假貨詐騙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