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剛果伊波拉病毒現首例!聯合國發出警告

繼去年的大流行之後,致死率高達67%的伊波拉病毒,似乎再次在非洲中部國家剛果蠢蠢欲動;東部湖濱城市,也是國家第三大城果瑪,這兩天就出現了第一起病例。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對此也發出了警告。

更多新聞: 有救了!伊波拉解藥問世 存活率逾9成

15日,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在日內瓦舉行會議,並發出警告,因為非洲中部大國剛果的第三大城果瑪,14日出現了第一起伊波拉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這起病例可能成為疫情規模出現轉變的關鍵,果瑪擁有兩百萬人口邊境就是盧安達,這是通往該區域與世界的門戶,我因此決定盡快重新召集緊急委員會,評估疫情發展的威脅。」

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組織也喊話,需要預算才能對付疫情擴散。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洛柯克:「我們現在就需要錢,不是下周下個月或明年,是現在就需要錢。」

其實去年八月,距離果瑪以北約350公里處,曾爆發史上第二大規模的伊波拉疫情,當時有近2500人染病,還有1600多人死亡。不過,相關單位表示,要在當地防止疫情擴散,十分困難,因為除了要教導民眾清潔衛生等知識習慣外,當地政府與好戰份子的暴力衝突,也讓民眾根本不敢走進醫療院所。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

感染伊波拉的患者會出現腹瀉、嘔吐、發燒,而這款人畜共通的病毒,主要透過患者體液傳染,致死原因只要是中風、心肌梗塞或器官衰竭等,目前尚無疫苗能有效對付伊波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剛果染伊波拉?日本7旬婦返國出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