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伊波拉疫情1600人死 世衛發最高層級警戒

非洲中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伊波拉疫情近一年,已經造成超過1600人死亡,世衛組織今天宣布、當地疫情達最高警戒的【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還可能擴散到鄰國,世衛也呼籲各國不要對剛果,實施旅遊或貿易禁令,因為此舉反而可能因為偷渡或走私,增加疫情擴散風險。

更多新聞: 全球8成青少年運動量不足 「這國家」女生比例達97%列最慘

全球史上第二大伊波拉疫情,去年8月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疫情持續擴散中,世衛17號終於認定疫情嚴重性。

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表示,「由於可能的進一步擴散,委員會建議我宣布,這是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是世衛發出的最高層級警戒,意味可能擴散到他國,先前只發布過4次,可引起全球更高注意和帶來更多國際援助,但也可能造成鄰國關閉邊境,限制物流和人流,世衛遲遲不宣布達最高警戒,就是擔心引發不必要的恐慌,且會傷害疫情國經濟。

祕書長譚德塞提到,「世衛不建議實施任何旅遊或貿易限制,不但不會抑制伊波拉,反而妨害打擊疫情。」

世衛先前三度拒絕,提高到緊急事件層級,但不少專家都砲轟世衛動作太慢,剛果疫情早就達到認定標準,已有超過2500人感染,其中三分之二死亡,每天平均新增12起病例,本月中,在有百萬人口的交通樞紐大城果瑪,首度傳出一例確診死亡,還有一名曾到烏干達的剛果女性也感染身亡,拉響世衛警報。

譚德塞說,「雖然還沒有證據顯示有在地傳染,無論是在果瑪還是烏干達,這兩起病例引發病毒擴散的擔憂。」

1976年發現的伊波拉病毒,透過體液或針筒,直接接觸感染,會引發高燒、痠痛、嘔吐、以及不明原因出血,施打疫苗的預防率超過9成,但剛果衛生機構常遭武裝團體攻擊,民眾又不信任醫療人員,才會造成疫情持續擴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伊波拉襲非洲延燒一年!奪逾1800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