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總統大選擬「開票後才投票」 抗議民眾攻擊伊波拉檢測中心
抗議民眾洗劫了伊波拉檢測中心,並偷走了桌椅。 圖片來源:路透社

剛果共和國本來預定在12月30日舉行的總統大選,選委會卻在投票前夕宣布,部分由反對派把持的區域,投票將延期至2019年3月舉行。這項改變引發了部分群眾不滿,上街抗議,甚至連一間專門對伊波拉病例進行檢測的診所都遭到了攻擊,造成求診病人逃竄。

更多新聞: 剛果伊波拉病毒肆虐!青年組直排輪隊帶「正向能量」

一名目擊者向BBC透露,有些人在伊波拉檢測中心遭到攻擊後便逃離了診所,警方隨後到場並對空鳴槍驅散人群。衛生部長伊倫加(Jessica llunga)表示,在這次的攻擊事件中,有些帳篷遭到焚毀,也有桌椅被偷走。在逃離診所的21人中,有17人過去接受伊波拉檢測為陰性,這次只是接受複檢,另外4人則是首次接受檢驗。政府表示,有11人後來還是回到了診所,但因攻擊事件而「精神受創」。一份政府聲明中寫道:「他們會回來是因為了解,如果他們真的被檢測出罹患伊波拉病毒,快速且適當的治療才能增加他們的存活機會。」

發生攻擊事件的城市班尼(Beni)在剛果東部,近期爆發了大量伊波拉感染案例,自8月以來已有超過300人因此死亡。這次投票遭到延期的區域,包括了班尼市、布坦波(Butembo)、還有洋比(Yumbi)三個城市。由於現任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的繼任者將在1月時宣誓,這代表這三個城市將會在大選結果出來後才進行投票,等於將有超過100萬的人投票會沒有作用。

反對派支持者控訴政府要剝奪他們投票的權力。 圖片來源:法新社

雖然選委會表示,最近在這些地區的伊波拉疫情爆發,是讓投票被延期的原因之一,但反對黨則指控政府試圖操弄藉此選舉結果。不過在接受BBC專訪時,卡比拉總統則堅稱,把部分地區的投票延遲到大選結果出來之後是合法的。

剛果從1960年自比利時獨立後,在政權轉移的過程一直不是很民主和平。卡比拉是在2001年入主總統府的,他原本應該在2016年就下台了。然而由於社會動盪與缺乏基礎建設,要決定卡比拉繼任者的大選已經被多次推遲。反對派的支持者懷疑這是由於卡比拉戀棧權位。他否認這樣的指控,並在這次的選舉中支持總統候選人,前內政部長夏達利(Emmanuel Ramazani Shadary)。

在忙著籌備選舉的時候,剛果還在27日突然宣布驅逐歐盟大使奧佛利(Bart Ouvry),命令他在48小時離境。過去幾週以來剛果政府一直批評歐盟制裁剛果關員的決定,聲稱歐盟意圖干涉剛果的選情,包括這次參選總統的夏達利都曾於2017年因違反人權被列入制裁名單中。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剛果伊波拉疫情1600人死 世衛發最高層級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