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挑涼蓆降溫   把握這三個原則就對了

還沒6月氣溫就已經飆破38度,除了開冷氣,躺涼席同樣也能降溫,不過涼蓆分成竹蓆和草蓆兩種,該怎麼挑呢?其實只要先聞涼蓆的氣味,確認沒有甲醛,再摸它的平整度,以及拉拉看車縫線密不密合,把握「聞、摸、拉」三原則就行了!

更多新聞: 酷暑提前! 「這些」降溫小物賣翻了

動輒36、37度的高溫,不少人會到賣場買個涼蓆回家睡好覺,不過涼蓆百百種,到底該怎麼挑?

居家用品店公關王思涵指出,「很重要的三個原則,就是聞、摸還有拉;聞的話,其實就是你可以聞聞看是不是竹片的香氣,如果它有很重的刺鼻味,它可能就是甲醛量過高,是不合格的。」

為了讓涼蓆能平整耐放,很多人在製作時會浸泡化學藥劑甲醛,消保處甚至調查過,市面上有將近3成的涼蓆甲醛超標,因此購買前得先聞味道,確認沒有化學藥劑的怪味,再用手摸摸看涼蓆的平整性。

王思涵指出表示,「我要看的是,它一定要是綿繩,因為如果是早期的塑膠繩,塑膠用久了會脆化,它只要脆化以後,一斷掉一整排全斷。」

涼蓆間的車縫線更是耐用的關鍵,棉質相較塑膠來的耐用,內裡的穿整線也很重要,以麻將竹蓆為例,拉開來,內裡的穿整線有兩條,相對也比一條耐用。

賣場公關張君鴻說,「竹蓆的部分,大部分因為現在已經改良過,好比它加了一些碳纖維進去,有時候可能我們熱啊或是有汗啊,在竹蓆上它沾黏度可能比較ok,那草蓆的部分,又稱為所謂的紙纖蓆,那基本上它是屬於天然的一些植物纖維做成。」

挑選時要注意涼蓆的材質,也分成竹和草兩種,竹子散熱較快,而草則是相對吸汗,不過提醒民眾,在使用散熱產品時,一定得保持室內通風,才能確實發揮功效。

(民視新聞/翁子媛、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放冰塊降溫也無效? 3長泳選手棄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