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限塑令」 吸管、餐具等10用品上榜

歐盟昨天宣布,將推動限塑政策,限制的商品包含一次性使用的吸管、攪拌棒、棉花棒等10種生活中,最常使用的物品。這些商品不會從市面上消失,而是會逐步改以其他材質製造。2030年全面實施後,大約每年可以省下256億美元,超過7700億台幣,的環境清潔開支。

更多新聞: 北市府補助千萬汰換餐具 直擊夜市竟照用「美耐皿」

受到中國今年一月,禁止進口塑膠廢料的影響,歐盟28日宣布,將在未來幾年內,針對棉花棒、吸管、攪拌棒、餐具及餐盤等10種日常生活用品,逐步推動限塑令。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提莫曼斯:「我們推出一個提案,包含70%歐洲海灘上最常見的海洋垃圾,我們針對10種最常見,且極有可能變成垃圾又很難回收,的一次性塑膠製品。」

這些商品不會從貨架上消失,會改以環保材質製作。這項提案還要求製造商承擔塑膠廢料處理,及環境清潔的費用,目標在2025年達到一次性塑膠瓶,回收率90%的目標。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有一套整個歐洲市場通用的規範,為歐洲公司製造一個跳板,以環保商品在蓬勃發展的,國際金融市場上更具競爭力。」

據歐洲議會表示,現今塑膠產品製造量,比1960年多出20倍。塑膠垃圾最終會充滿在我們的空氣、土壤、海洋和食物中,因此這項提案,普遍獲得各界支持。草案已於28日送交歐盟委員會,及歐盟會員國批准。最快明年5月開始實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環保吸管怎麼挑?業者推超狂「湯匙吸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