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亂象多!「乾爹、斗內」歪風盛 恐害價值觀

直播風氣夯,很多人覺得賺錢容易或想秀、想紅爭相投入,從展現才藝、唱歌,或是轉播五花八門。但屢傳直播主為了賺取點擊率和打賞,不惜遊走尺度邊緣,甚至還跟「斗內」的「乾爹」交往。兒福聯盟更調查,居然有67%孩童想以此為職業賺錢,擔心孩童價值觀扭曲,影響身心發展。

更多新聞: 黃立成創「17直播」 3年狂吸全球3千萬用戶

直播社交APP強打廣告,打出清涼美女牌,號稱有7000位直播主,成功吸引3000萬用戶。近幾年直播夯,平台一個接一個成立。

很多直播主都有近萬名粉絲,內容從唱歌、聊天到轉播通通有,台灣不少網紅直播主,甚至號稱一個月就能賺進20萬元,羨煞不少上班族。

認為賺錢輕鬆、又想秀、想紅,成了男女爭相投入直播的主因。但也因此常出現穿著清涼來吸引訂戶,甚至遊走在法律邊緣,出現暴力言語或是不雅畫面。台灣就傳出有直播主靠著打賞,單月最高300萬台幣進帳;中國直播主還有月分潤千萬的驚人紀錄。

除了遭瘋狂粉絲跟蹤,像日前網路直播主「肉包包」,坦承與長期「斗內」的「乾爹」發生性關係,就引起譁然。更令兒福聯盟憂心的是,這股風潮已經吹進小朋友世界,調查有67%兒少想成為直播主賺錢。

兒福聯盟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表示,「在國中這個階段,是很尋求認同的部分,所以他會覺得他有一個舞台可以展現自己,我們就看到很多孩子在這過程中,就可能會露來露去,就是希望大家能多送蘋果、送點數,我們擔心孩子在這過程中價值觀偏差。」

一看就是小學生,有的還直接穿制服開直播。台灣40%小學生已當起直播主。除了複雜的金流生態,年齡沒設限,恐怕也助長直播亂象。

(民視新聞/劉俐均、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願復合引殺機 直播主遭前男友狠殺3刀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