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前廚房整修 重現亨利八世御廚私房菜

英國都鐸王朝第二任國王亨利八世,是名氣響叮噹的歷史人物。他為了離婚和羅馬天主教決裂,自創英國國教派,自己成為英國最高宗教領袖。他結過6次婚,砍了兩個妻子的頭。亨利八世也很重吃。最輝煌時期,御廚平均一天要出1000份餐點。他在漢普頓宮的廚房整修後重新開放,重現亨利八世時御廚的盛況。

更多新聞: 為摩納哥王室煮飯 31年資深御廚:比米其林餐廳難

壁爐裡紅通通火燒得正旺。坐在一邊的小僕不斷轉動叉著兩大塊牛肉的長鐵叉,好鎖住牛油,烤出多汁的口感。雖然一臉無聊,又熱得半死,但小僕但絲毫不敢怠慢,這可是要給國王吃的。歡迎來到亨利八世的廚房。

漢普頓宮廚房小僕歐康諾爾說:「我現在正在烤牛腩,而且這個做法和500年前這個廚房,所使用的做法一模一樣,這是現存唯一用來烤東西的廚所,烤東西的壁爐,這是到目前為止都鐸王朝裡,還能用來烤肉的壁爐。」

屬於英國都鐸王朝第二任國王亨利八世所有的漢普頓宮內,有個占全皇宮一樓總面積達1/3的大廚房。在亨利八世全盛時期,廚房每天要出1000份餐點,六個壁爐從早到晚都沒停過,每天要燒掉一噸重的木柴。現在,亨利八世的廚房在整修後,再度對外開放。想知道這位感情世界精彩的國王吃些什麼?他的廚房如何運作?準備些什麼食材?來這裡就對了。

漢普頓宮廚房經理菲奇說:「現場詮釋的關鍵在於,在歷史曾發生過的地方重現歷史,除了在廚房內烹飪之外,解釋16世紀的廚房如何進行16世紀烹飪,這對訪客是個截然不同的體驗,他們能看到並動手體驗,亨利八世的廚房人員所做的事,這叫人驚奇不已。」

這頭另一個廚房僕役正以燒熱的煤炭磨擦金屬面,藉此打出小火花,再吹氣讓火變旺。這團火是要用來做亨利八世最喜歡的甜點,杏仁蛋白糖霜。這塊做成鐸都玫瑰形狀的甜點還要上色才算完工。由於糖在那個時代極為昂貴。對現代人來說稀鬆平常的甜點,在亨利八世時可是國王才享受得到。

漢普頓宮廚房僕役齊尼斯說:「在亨利八世那個時代糖非常了不起,如果食物裡有糖,那可是會讓人說『哇!不得了』。」

除了觀看廚房僕役的實做之外,亨利八世的廚房現在也有高科技。把手放在砧板上,一道道都鐸王朝的菜餚,從準備到烹調,便呈現眼前。漢普頓宮是亨利八世時樞機主教沃爾西建於1514年的。後了亨利八世將漢普頓宮收為己有。這一柱柱大型的都鐸式煙囪訴說著當年廚房的忙錄。而當時只有下人進出的廚房,現在是漢普頓宮最熱門的參觀景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