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技術進駐美術館! 探測古畫大發現

現在全球利用火星探測技術,來探測地球以外的行星秘密,但你知道嗎?現在這項探測技術,也可以用來揭開藝術的秘密。日本一家美術館,就利用了火星探測技術中的圖象透視技術,來進一步透視知名畫家畢卡索畫作底下的神秘面紗。

更多新聞: 國寶古畫「吉普賽女郎」缺損部件 返回土耳其

畢卡索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他的立體或超現實主義畫風,不過大家不知道的是,畢卡索其實有一段憂鬱的創作時期,他在1901年到1904年創作,被稱為藍色時期,因為他在這時期深受好友自殺的影響,多數創作都呈現陰鬱的藍色和藍綠色。

但除此之外,外界其實對這時期的了解並不多,現在位於神奈川縣箱根的POLA美術館,要透過畢卡索的這幅「海邊的母子像」,來揭開藍色時期的神秘面紗。

POLA美術館課長今井敬子說:「這幅「海邊的母子像」大多使用藍色為主色調,因此屬於畢卡索的藍色時期。」

現在透過用在火星探測技術的高光譜影像掃描器,將揭開這幅畫作底下的秘密,這項技術以不同光波投射在圖像上,來測定圖像內含的材質。日本多年前就利用X光技術,發現這幅畫底下藏有另一幅畫作。

這幅深藏的畫作是一幅女性畫像,現在新的掃描技術發現,這幅畫作的女性背後有一把椅子,除此之外,還有另一項發現。

從女性畫像中可以清楚看到,被報紙印上的A字符號,並且測出這是於1902年1月18日發行的報紙,因此可以判定,畢卡索是在巴黎開始這項畫作,但搬到巴塞隆納後,才完成創作。

這項技術也進一步提供更多發現,例如右上方的簽名是上下顛倒,代表還有別的創作,這也說明畢卡索當時的生活狀況。

今井敬子說:「當時大概是畢卡索的畫作賣得不太好的時期,這可能是他得節省而重複使用畫布的原因。」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一家博物館和POLA美術館一同合作的計畫,而之後他們也將利用先進的高光譜影像掃描器,來研究更多畫作。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護校女學生「神級筆記」 爸爸PO網上萬網友暴動